Blog Detail

台灣仿生科技與五生產業發展協會正式成立! 來自世界的祝福,伴台灣向前

23 十二月 , 2014,
Biomimicrytaiwan
No Comments

「台灣仿生科技與五生產業發展協會」正式成立

 全球仿生協會第30個聯盟 世界舞台不缺席

一世紀以來人類創造科技奇蹟,讓有限的地球資源陷入枯竭與全球暖化危機。在反思的浪潮中,「科技汙染」與「原始自然」常是人類面對的兩難。因而融合生物演化38億年智慧的「仿生科技」,其出現逐漸為人類帶來一絲曙光。當歐美各國發展仿生科技的同時,台灣也沒有缺席,歷經半年的籌劃,「台灣仿生科技與五生產業發展協會」於12/22(一)正式成立!

近代仿生科技發展至今,「仿生(Biomimicry)」除了成為「二十個頂尖突破性企業概念之一」(哈佛商業評論)、「五大驅動公司成功的新趨勢之一」(財富Forbes雜誌專欄)等等外,也是各式永續發展的指標之一,舉凡農業、都市規劃、建築、機械工程、材料、交通運輸等領域,都有先進應用,近期還加上經濟領域,朝向更完整、更健全的社會規劃。台灣除了在學術上有仿生機械工程、仿生材料、仿生機電工程、生醫等關鍵研發之外,也有仿生農業系統的產業化應用。誠如全球仿生學先驅大師珍妮.班亞斯(Janine Benyus)所言,「師法自然」是人類最原始的生存之道,只不過隨著時代的發展,人們逐漸遺忘,「仿生」其實不是嶄新的科技,而是我們喚醒沉睡已久的記憶,將之融合運用於生活之中。

在珍妮.班亞斯的見證下,今年6月底舉辦的「2014國際仿生科技論壇」啟動了「台灣仿生科技與五生產業發展協會」的籌備,台灣並於9月成為全球仿生協會的聯盟分會。目前全球仿生協會共有30個區域分會,還有15個區域醞釀加入,未來台灣分會將是面對世界仿生科技的窗口與平台。此外,仿生科技之產業化運用是協會永續發展的後盾,因此台灣分會也將融合「生存」、「生活」、「生態」、「生動」、「生機」– 「五生」的概念融入產業發展中,期盼帶動台灣之整體良性發展!

美國費爾馬尼安商業與經濟研究所(Fermanian Business & Economic Institute, FBEI)預估,到2030年,仿生相關產業將為全球創下 1.6兆美元的國內生產毛額(GDP)。邁入2015年之際,「台灣仿生科技與五生產業發展協會」在眾多有志之士的支持下終於誕生,並推舉台灣經濟研究院生技產業研究中心孫智麗主任為第一屆的理事長,會中同時播放了世界各地分會給台灣的祝福。未來協會將逐步建立中文化的仿生網路平台,彙整國內外仿生的知識、資源、案例應用,同時計畫深入校園推廣,並連結國內外各式相關單位、開創合作機會。

來自世界的祝福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nPVaXeX2QI&index=2&list=UUuCiQyKJljHcch34foGFgug

成立大會後,會員與第一屆理監事歡喜合影

成立大會後,會員與第一屆理監事歡喜合影

 

RSS
Follow by Email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