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Detail

2019 仿生沙龍第一場: 以巧思轉化自然的能量: 台灣能源轉型之路,圓滿成功!

31 三月 , 2019,
Biomimicrytaiwan

No Comments
上周五(3/29) Biomimicry Taiwan 的仿生沙龍邀請台大機械系終身特聘教授 楊鏡堂老師來分享台灣能源轉型之路,這麼夯的議題果然引發現場一陣熱烈討論。
 
沙龍一開始由孫智麗理事長開場,接續由江佳純秘書長介紹由座頭鯨啟發的風力發電扇、大海藻啟發的海底波浪能收集裝置,以及2018年進入全球仿生設計競賽,受加州禿鶩、美洲蟑螂以及沙漠蝸牛所啟發的高速公路風能收集器,作為引言案例。
 
楊鏡堂教授從以下三個方向來談:
1. 由全球能源發展趨勢看臺灣未來能源選擇
2. 能源、環境、經濟(3E)怎麼兼容並蓄?
3. 我國能源轉型政策內涵與綠能產業創新
 
並帶出政策的擬定如何兼顧"能源安全"、"綠色經濟"、"環境永續"與"社會公平",溝通與落實的過程皆須衡量,達到衝擊最小化,並以循序漸進方式落實。若以階段來分,可視為: 科學 –> 技術 –> 政策 –> 行動措施 –> 評估與檢討。每一個單位與組織,應找到自己的定位,以國家整體福祉來考量。
 
與會者從政策端、替代能源的選擇、延伸到空汙環境議題、智慧城市的規劃等,討論相當熱絡!
 
錯過本次? 接下來敬請期待仿生沙龍系列二,讓我們從大自然的創新找到發展的契機!
 
#仿生沙龍 #台灣仿生科技 #大自然的創新

孫智麗理事長

IMG_6712_S 仿生沙龍_能源

Leave A Comment

RSS
Follow by Email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