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生科技應用 ~ 機械與力學

仿生科技發展至今,舉凡機械、建築、農業、材料、生醫技術等各領域皆有成功的開發與應用,協會希望能促進該領域的研究與應用,以下列舉台灣的研究案例,藉此激發思考。

機械與力學
自然界的生物經過數十億年物競天擇過程,演化出許多特殊的行為來適應多變的環境;飛行生物透過特殊翅翼拍撲模式操控優良的飛航,撲翼飛行也能有效利用暫態氣流的能量,減低飛行時所需的耗能;當鳥類在進行懸停時,尾羽會進行週期的開闔,捕捉翅膀拍擊產生之氣流以提供調整身體姿態所需的力矩,穩定飛行時之視覺;昆蟲在飛行時技巧的調整前後翅相位,使後翅能捕捉前翅的渦漩能量,減少整體的飛行所消耗的功;類似的節能高招在魚群的游動中也屢見不鮮,魚類在群游時,下游的魚捕捉上游魚隻所產生的能量,進而減少游動功率。回收並再利用流場中的能量。

台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終身特聘教授 楊鏡堂老師的團隊,探索小型鳥類、昆蟲、魚類之巧妙的推進節能機制暨操控技術,也轉化這些生物原理為設計的靈感,設計製作微飛行器相關之動力機械。

2015 11 28 仿生科技論壇 撲翼飛行器之仿生節能設計與生物物理解析 (簡報)
(版權所有,台大機械工程學系終身特聘教授 楊鏡堂老師)

仿生科技應用
農業材料仿生學意見領袖

RSS
Follow by Email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