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生科技應用 ~ 農業

仿生科技發展至今,舉凡機械、建築、農業、材料、生醫技術等各領域皆有成功的開發與應用,協會希望能促進該領域的研究與應用,以下列舉台灣的案例,藉此激發思考。

農業
過去百年科技運用在農業生產上,雖然創造了量產奇蹟,但也帶來了環境、疾病與能源問題。為了徹底改善農業問題,找到兼具「有機健康」與「科技量產」的革命性技術,我們需要在觀念上徹底改變,以學習態度,從自然中找答案,而達成兼具產量與永續環境的仿生農業科技應用則出現在台灣。農業是管理生物的產業,好的環境可以提昇生物的免疫力、品質與產量,為了創造理想的環境,以下案例仔細觀察「熱帶雨林」的形成原因,也從生物體的演化過程中,學習造物者的賦生巧思。最終,以「氣的循環流動」,以及動物體的醫學仿生設計概念,賦予農場土地如同人體五臟六腑及心血管的營生功能,在半密閉的溫室環境中,創造地球上前所未見的「生機新環境」,這便是具備仿生系統概念的「天癒農法」系統。

2014_06_27 仿生論壇簡報_台灣的仿生農業技術發展與運用 (版權所有,興藝峰生技農業)
2015  11  28 仿生科技論壇  仿生農業與社會設計  (版權所有,台灣蓋婭社會企業)

 

仿生科技應用
機械與力學材料仿生學意見領袖

RSS
Follow by Email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