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五生

如果只是模仿生物體的表面機能而運用在產品製造上,這是無法對個體生命以及整體生態達到全面性的幫助。所以,我們所追求的不只是模擬生命的表面現象,更要學習生命的各層次意涵,也就是五個生命層級:「生存」、「生活」、「生態」、「生動」、「生機」,合稱「五生」。

人類為了活存而努力(生存),當衣食無缺,接下來則進一步注重生活品質(生活),與外在環境的互動關懷並積極保育(生態),進而展現活潑的生命力(生動),最後達到整體共生共榮境界(生機)。

人類不需要以破壞環境、掠奪資源、殺價競爭的生產方式來求得基本的生存,可以從生命體的複雜與生態的多樣性下,學習一切生物(微生物、植物、動物)的生存方式,以有益於自然的方式「生存」,選擇品質更好的「生活」,主動關懷「生態」,讓身心靈與智慧「生動」起來,然後領悟自然「生機」的意義,體會生命的意義,而達到天人合一之「五生」境界!

 


何謂仿生

仿生科技應用:農業材料機械與力學仿生學意見領袖

RSS
Follow by Email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