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Detail

2019.06.22 仿生沙龍II|仿生設計大未來

28 六月 , 2019,
Biomimicrytaiwan

No Comments

2019 仿生沙龍 II : 仿生設計大未來~人類進步的下一個關鍵!!

烏賊是色盲,竟然是海底的偽裝高手,更是啟發如哈利波特電影中「隱形斗篷」的關鍵?! 昆蟲怎麼教建築學? 螞蟻為何是生產線排程、物流業配送最佳路線的解方?全球製造與工業高峰會將「仿生科技」定為 2019年會議主題,受自然啟發的仿生設計逐漸成為可持續性產業發展的選項。今年第二季的仿生沙龍將邀請海洋學家與昆蟲學家來到設計桌旁,一起探索師法自然的科技啟發!此外,海洋廢棄物為目前國際最重視的環境議題之一,台灣四面環海,海廢問題影響環境、經濟甚至健康。2019 全球仿生設計競賽~台灣海選在氣候變遷的大題下,與新北市政府一起募集解決海廢的仿生設計。我們也於本次沙龍舉辦頒獎典禮,為團隊加油!

 

烏賊的變裝秀 – 哈利波特小說中的隱型斗篷有可能實現嗎?
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與系統神經科學研究所焦傳金特聘教授是國內研究頭足類動物的專家,包含鸚鵡螺、章魚、魷魚、烏賊都屬於這一類。部份生物面臨天敵的威脅或捕食需求會演化出「偽裝術」,而一般提到「偽裝」,普遍認為變色龍為箇中好手,不過相較於變色龍運用內分泌調控體色,餐桌上出現的烏賊透過視覺神經訊號來控制皮膚上色素囊(Chromatophores)的收縮,在幾秒內(甚至一秒)就能迅速改變體色,速度比變色龍更快。烏賊運用三大類的體色策略(均勻型、斑駁型、破碎形)融入背景環境中,因此偽裝並非做到完全相像,「看得到,卻看不出」才是關鍵。許多材料工程學家希望仿效烏賊的偽裝行為,也就是「感覺與運動神經的整合系統」,來製備可調控顏色的複合材料。

 

白蟻的共識主動性 – 無為而治的社會存在嗎?
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李後鋒副教授主要研究白蟻,包含個體的結構與功能、行為、分類、多樣性、生態、親緣地理學到防治,包含白蟻也是少數的「農夫」,培植雞肉絲菇作為糧食!他說明白蟻群可視為一個超個體 (superorganism)、一個由許多有機體所組成的有機體系,其社會分工高度專業化,階級大致可分為蟻后與蟻王、兵蟻、工蟻。白蟻在沒有「中央政府」控制下,個體對於知識與資源的掌握度也不高、甚至在沒有計畫下、彼此間透過生物訊息的傳遞與共振 (白蟻間互相餵哺唾液),能十分有效率地完成築巢工作,這種去中心化、自我組織、依環境條件智能的協調合作體系,當中的運作機制被稱為「共識主動性」(Stigmergy)。「共識主動性」對於啟發社會創新、組織改造、數位運算甚至財務金流,皆有潛力與應用。

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與系統神經科學研究所焦傳金特聘教授介紹烏賊偽裝的構成機制

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與系統神經科學研究所焦傳金特聘教授介紹烏賊偽裝的構成機制。

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李後鋒副教授介紹白蟻的共識主動性

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李後鋒副教授介紹白蟻的共識主動性。

 

 

 

 

 

 

 

 

 

 

2019 全球仿生設計競賽台灣海選在台灣經濟研究院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共同協辦下,於3月29日收件截止,共計 75件作品投件,跨 11所學校、18個系所,還包含新創公司的參與,超過 180位有志青年投入。將台灣海選競賽作為課程專題的系所比例有逐漸上升的趨勢,近9成為課程專題作品。以減緩氣候變遷衝擊為題,從處理都市熱島效應、水質淨化、空汙到海廢、甚至面臨天災前後的避難裝置等等問題提出仿生設計概念,最終由6所大學、跨12個系所的隊伍進入決賽。

今年特別選在6月22日仿生沙龍活動中,呼應「仿生設計大未來」主題舉辦頒獎典禮,由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李玟局長、台灣仿生科技發展協會楊浩榮譽理事長以及孫智麗理事長進行頒獎。最終評選結果如下:特選子題「新北市永續漁業創新獎」由清華大學四系聯合團隊(生命科學系、資訊工程系、教育與學習科技學系與科技管理學院學士班)以作品「Heart of Ocean」過濾塑膠微粒的裝置獲得;第一名為銘傳大學商品設計系作品「COOF」、一種新型可收縮性散熱屋頂;第二名來自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其作品「鱟來乾淨了」為海洋垃圾收集裝置;第三名聯合大學建築系的作品「漏網之魚」亦希望收集海洋垃圾。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李玟局長頒發新北市永續漁業創新獎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李玟局長頒發新北市永續漁業創新獎

台灣仿生科技發展協會孫智麗理事長與獲獎團隊

台灣仿生科技發展協會孫智麗理事長與獲獎團隊

台灣仿生科技發展協會楊浩榮譽理事長與獲獎團隊

台灣仿生科技發展協會楊浩榮譽理事長與獲獎團隊

Leave A Comment

RSS
Follow by Email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