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生學意見領袖

珍妮班亞斯 (Janine Benyus)Jenny
世界仿生學權威

珍妮.班亞斯是生物學家、創新顧問,同時也是6本書的作者

包括著名的《人類的出路: 探尋生物模擬的奧妙 Biomimicry: Innovation Inspired by Nature》

「仿生」一詞指的是師法自然界中各種設計與流程的一門新興學科(例如:模擬樹葉行光合作用的太陽能電池),藉以創造更健康、更永續發展的地球。

自1997年出書發行至今,珍妮.班亞斯已經促成「仿生」的不斷進化,她受邀擔任企業界顧問,並舉辦各式研討會探求如何從大自然擷取靈感。她最喜愛扮演的角色是「設計桌旁的生物學家」,帶領創新研發人員認識38億年來自然界中各種鬼斧神工、千錘百鍊的解題良方。

1998年,珍妮與合夥人共同創立了全球第一家仿生學領域的顧問公司,將存在於自然界的永續性設計介紹給250多家客戶與財富500大公司,其中包括波音、高露潔、耐吉、寶僑、GE、HOK建築事務所、Natura等知名企業。

2006年,珍妮又與友人攜手創辦了一家非營利機構,旨在透過正式教育以及博物館、自然科學中心等非正式教育場所來推廣仿生科技。如今,生態模擬教育者的網絡已集結了100多所大學,合力強化生物教育,培養學生們相關的設計、工程與管理能力,期待日後能夠委予重任。該機構於2008年推出了專為發明家設計的AskNature.org仿生網站,並獲得國際大獎肯定。

2010年,珍妮與她的團隊將這兩個營利與非營利機構合而為一,組成單一的社會企業,名為Biomimicry 3.8;其獨步全球的服務項目包括:仿生創新諮詢、專業人員培訓以及協助教育工作者開發學習課程。Biomimicry 3.8的使命在於啟發、教育以及連結世界各地日益眾多的生物模擬實踐者,旗下經營項目涵蓋了顧問諮詢、演講宣導、生物知識訂閱服務、各級學校教師網絡、區域網絡育成中心以及仿生專業人員的認證培訓系統。如今,遍布五大洲的畢業生們已經紛紛組成區域性網絡,培育以及壯大這些網絡組織就是Biomimicry 3.8真正的志業所在。

過去14年來,珍妮透過個人的努力,將生物模擬的觀念傳遞給數百萬人。她發表了兩場TED演說、數百場大會專題演講、以及共在71個國家播映過的10幾部專題紀錄片中說明,甚至受邀於聯合國婦女論壇中與各國代表探討未來。此外,財富雜誌、富比世雜誌、新聞週刊、君子雜誌、經濟學人、時代週刊、連線雜誌、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以及自然期刊都曾經報導過她在仿生學方面的成就。

珍妮.班亞斯一直以教育工作為念,她堅信只要人們越懂得效法大自然,便會越瞭解保護大自然的重要性。這正足以說明她為何如此勤於筆耕、講述以及描繪大自然的行止風範,而且始終樂此不疲。

珍妮。班亞斯 TED大會演講

重要演講

‧2013年-Omega,今後何去何從

‧2013年-史密特麥克阿瑟研究基金會(倫敦)

‧2013年-世界50大會(喬治亞州亞特蘭大)

‧2012年-夏威夷管理大會(夏威夷檀香山)

‧2011年-全球競爭力大會(沙烏地阿拉伯利雅德)

‧2011年-B4E大會(英國倫敦)

‧2011年-第三屆諾貝爾獎得主全球永續發展研討會(瑞典斯德哥爾摩)

‧2010年-國際社會思潮大會(巴西)

‧美國總統科學委員會(華盛頓特區)

‧麻省理工學院(麻州波士頓)

‧立普斯柯姆大學(田納西州納許維爾)

‧西門子(德國柏林)

‧達梭航太(法國巴黎)

榮譽/獎項

‧2013年戈登堡永續發展獎

‧2013年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榮譽博士

‧2012年史密森尼學會全美設計獎之古柏希威特設計金頭腦獎

‧2011年麻州大學榮譽博士

‧2011年亨氏家族基金會亨氏獎

‧2010年商業週刊全球最具影響力設計大師

‧2009年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科技倡導獎

‧2008年 CNN不可不知的10位大師

‧2008年時代雜誌地球英雄獎

‧2007年君子雜誌天才專題

‧2005年瑞秋卡爾森環境道德獎

 

仿生科技應用
農業材料機械與力學

RSS
Follow by Email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