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生科技應用 ~ 材料

仿生科技發展至今,舉凡機械、建築、農業、材料、生醫技術等各領域皆有成功的開發與應用,協會希望能促進該領域的研究與應用,以下列舉台灣的案例,藉此激發思考。

材料
材料,無所不在、無所不包,舉凡飛機內外艙殼、防彈背心、醫療人工皮、3D列印材等等,觸目所及都是形形色色的材料。藉由觀察、模擬自然界中各式不同生物與生俱來之獨特性質,包括其結構、功能或外顯行為等,甚至於體內引發之物理及化學過程,提供有別於傳統材料的設計途徑和系統架構,便是仿生材料的主軸。國內清華大學陳柏宇教授研究仿生材料多年,他觀察了各式動植物,從鮑魚殼、蜘蛛絲、鳥嘴、豬籠草到植物尖刺等,找出更輕、更強、更韌的仿生材料,讓我們來看看他的研究摘要。

2014_06_27 仿生科技論壇_更輕、更強、更韌的仿生材料 (版權所有,清大材料系 陳柏宇老師)
2015  11 28 仿生科技論壇 仿生多功能表面之結構設計與應用  (版權所有,清大材料系 陳柏宇老師)

 

仿生科技應用
農業機械與力學仿生學意見領袖

RSS
Follow by Email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