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Detail

全球仿生設計競賽~台灣校園海選 成績揭曉!!!

15 四月 , 2016,
Biomimicrytaiwan

No Comments

2016 全球仿生設計競賽~台灣校園海選,於 3/29 青年節截止收件,本次共獲 18 件作品、來自北中南高中以上的學生,組成跨科系、跨校際、跨國籍的團隊熱情參與! 從競賽主題"食物供應體系(Food Systems)"來思考,大自然會怎麼做? 大自然如何繁衍生命? 如何運送? 如何保溫保水?  如何包裹?  如何循環?

4/11(一) 台灣仿生科技與五生產業發展協會假台灣經濟研究院舉辦作品審查會議,邀請來自生物、農業、機械工程、材料、建築設計、產業經濟的學界專家擔任評審,並與簡報團隊進行交流,團隊間也藉由彼此觀摩作品,進一步了解仿生設計的精隨要點。

本次團隊與特色包含跨了五個國籍的組合、跨五所高中的交流、跨四個科系從不認識到線上協同運作的組合、連續兩屆持續參與仿生競賽的高中生、整個班級以此為學習的專題內容等等…. 正反映出仿生(Biomimicry)的精神著重於跨領域、不同背景與自然智慧的對話與應用。

評選成績如下,"前三名"作品將頒發獎學金、"佳作"以上作品均頒發優勝獎狀、"入選"以上作品均提供專家輔導、英語化輔導機會:

  •     第一名 : 中彰投五校聯合高中 —  Project M 
    • 概念是以麵包蟲作為新的蛋白質來源,同時也可以利用麵包蟲消耗聚苯乙烯的機制,消耗掉大量的保麗龍。團隊經過討論,設計出了一種方便養殖麵包蟲的裝置,並與環境的啟發結合,兼顧仿生的價值,又能達成為世界盡一份心力的初衷。
  •     第二名: 東海大學建築學系研究所一年級 —  Home Food Garbage Decomposer
    • 本設計從食物循環系統出發,聚焦于廚餘經由生態系統回歸土壤養分的過程中對於氣候變化,環境污染以及土地使用的影響,提出了家庭廚餘分解者的概念,在廚餘源頭杜絕污染產生,通過生物功能及策略篩選,對蟑螂呼吸系統、白蟻窩空氣循環系統、蠶繭單向隔離CO2結構和蜂窩空間使用方式等進行模仿,設計出高效無污染的完全有氧分解型廚餘處理裝置,並結合城市農場概念進行日曆式堆肥與種植,增加實用性並美化環境,提升廚餘處理在食物循環系統中的可持續性。
  •     第三名:  臺灣大學機械工程研究所二年級 —  仿蝴蝶微型拍撲飛行器
    • 透過仿蝴蝶製作的拍撲微型飛行器具備微小及高操縱性的優點,將可運用於狹小空間或崎嶇地形如:果園樹叢、溫室和植物工廠等的監視與照顧,而這些優點是一般定翼或旋翼飛行器難以達到的,期望本作品開發的飛行器能成為未來農業上重要的監控設備。
  •     佳作: 台中市興大附中與台中女中二年級 — 高效率混合農業
    • 本設計注重在有效平衡土地利用、生態環境、農作物產出。從牛4個有功能的胃啟發出能發揮最大效率的耕作模式、從駱駝駝峰儲存能量的系統啟發出能有效發電的模式、從食蟲植物的黏液啟發出"仿生黏液+靜電噴灑系統"能環保防治蟲害。
  •     佳作: 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  — BOFDAR (Battery-Operated Fly Detector and Repellent)
    • 亞洲國家有許多夜市或美食街文化,為了解決戶外小吃攤食物因蒼蠅汙染引起的食安疑慮,從臭鼬受攻擊時釋放臭氣驅敵的靈感而來,結合智慧型手機與特定APP,偵測並釋放無毒精油驅趕蒼蠅。
  •     佳作: 國立台中高工圖文傳播科二年級 — HIVE居家城市農業
    • 本產品將灌溉裝置與小型盆栽結合,仿效生物的閉鎖式循環系統:自土壤底部灌溉,強化根部吸收;回收多餘水分,減少水資源浪費。本系統可結合知識產業,APP遠端控制,定時供水實施環控,監控作物生長之溫度濕度。HIVE本意為蜂巢,仿效蜂巢六角結構為造型,將空間充分運用;HIVE諧音LIVE,意為生活、居住,表示大樓居民能夠自栽自食之「居家農業」;HIVE亦可解為繁忙鬧區,象徵「城市農業」:因方便拆裝搬運,適用一般住宅公寓,可與大樓管理組織配合,共同創造安全的簡易農產品種植環境。
  •     入選: 台北醫學大學四系聯合  — Cobweb Pot
    • 以類蜘蛛網構造收集空氣中水分,以提供豆芽生長。內部構造似納米比甲蟲背殼,以利水珠均勻分布。
  •     入選: 東海大學建築學系研究所一年級  — Pale Blue Dot
    • 在我們開車時,不僅是對空氣造成汙染,一方面也同時在換油時濺入生活中的地下水,進而進入到我們的食物鏈裡。我們需要重新去思考水運用的機制讓整個城市有著乾淨的淡水。而團隊的仿生設計通過查看生存在污染嚴重的生物體內找出解決方法,學習他們如何自潔與環境共生的機制,創造一個可持續性且不需要耗能的儲水過濾系統。
  •     入選: 亞洲大學創意商品學系三年級  — WATER CRISIS
    •  以仙人掌的集水不易蒸發之特性,仿造外觀與特性。仙人掌針刺部分波浪形凝結面突起部分為親水性部位,以利於露水附著 ; 凝結面以輻射冷材料為主,並且可使溫度快速下降而獲得更多露水。內部為保水陶瓷材料,主料原料是廢土,含有廣泛的小細孔,兼俱優良的耐久性以及耐候性,保水性高達60%,以利水分儲存不蒸發,進而灌溉糧食作物。
group photo

2016全球仿生設計競賽~台灣校園海選_有志青年的希望團隊

簡報現場

簡報現場滿滿團隊

東海大學建築系研究所專注簡報

東海大學建築系研究所說明調查現況_Pale Blue Dot

台中五校聯合高中專注的簡報

中彰投五校聯合高中,兩個大男孩代表沉穩的簡報 Project M

台灣大學機械系研究所

台灣大學機械系研究所,仿蝴蝶微飛行器應用引發熱烈討論

亞洲大學商品設計系簡報02

亞洲大學商品設計系簡報_food waste paper pulp

亞洲大學商品設計系簡報

亞洲大學商品設計系簡報_男孩的迴力鏢創意夢想~播.手

亞洲大學商品設計系簡報01

亞洲大學商品設計系簡報_WATER CRISIS

評審提問

評審提問

台中高中自備模型說明

台中高工圖文傳播科自備模型說明_HIVE 居家城市農業

東海大學建築系研究所專注了解評審提問

東海大學建築系研究所專注了解評審提問_Home Food Garbage Decomposer

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簡報

跨五國籍的海洋大學團隊_BOFDAR (Battery-Operated Fly Detector and Repellent)

高中生觀察牛與駱駝與毛氈苔

連續兩年都來參賽的高中生,精神可嘉_高效率混合農業

評審專注觀看影片

評審專注觀看影片

成功大學創意產業設計研究所

成功大學創意產業設計研究所,靦腆的國際學生嘗試夾雜中文簡報_Commensalism Floating Coral

台北醫學大學跨科系組合

台北醫學大學跨科系組合_Cobweb Pot

 

 

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

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

東海大學建築系研究所1

東海大學建築系研究所

亞洲大學商品設計系三年級

亞洲大學商品設計系三年級

RSS
Follow by Email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