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Detail

以仿生思維注入循環經濟,「仿生循環聯隊」正式啟動!

16 十二月 , 2019,
Biomimicrytaiwan
No Comments

在科技部的支持下,台灣仿生科技發展協會與台灣經濟研究院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於2019年12月14日(六)假台北時尚創新中心,共同主辦2019仿生沙龍~「循環時尚,自然啟發」,並於活動中結合綠色美髮養護企業代表如O’right歐萊德、仿生建材成大昶泓科技,以及台灣自造者協會FabLab Taipei、義大利新創時尚平台公司Lablaco、台北市時裝協會等啟動「仿生循環聯隊」,期望在已落實的綠色環保、循環系統中,注入仿生思維相互交流,享受生物多樣性的價值、孕育技術與商業的創新合作。

仿生學(Biomimicry)」是一套系統性的創新方法,以生物演化38 億年的適存策略為師,尋求解決人類挑戰的永續方案。舉凡BOEING、Ford、GE、Google、Interface、Kohler、Microsoft、Nike、P&G等企業,以及近年以再生尼龍成為循環材料代表性公司Aquafil皆有投注於此領域。台灣仿生科技發展協會孫智麗理事長表示:「本次啟動籌組『仿生循環聯隊』,在開放式創新的基礎下,將藉由在聯隊成員間引入仿生設計思維、結合科技趨勢掃描與產經分析,並於適當時期引入國際仿生顧問資源,此三大主軸來型塑盟友價值鏈,協助促成不同組織單位在氣候變遷影響下,以遵循自然、善用科技的發展模式彼此合作。」

「仿生循環聯隊」首波從「循環時尚」主題出發,以漁業廢棄物加值循環的國際模式為引言,邀請新創者與實踐家從技術、商業模式到品牌的角度來分享自身經驗。台灣自造者協會FabLab Taipei洪堯泰執行長介紹數位製造的全球社群與創新性,以及如何結合3D列印技術達到循環經濟的目標。義大利新創公司Lablaco郭詩芸創辦人分享循環時尚平台的新型態運作模式,傳統時尚產業模式下,供應商、品牌、經銷商、社群、電商平台、消費者中間存在斷鏈,目前雖然有二手、租賃、品牌折扣回收、甚至回收再次銷售等循環模式,不過效率有限、也無法將過程中產生的數據做有效的收集、歸納再運用,因而產生創設一站式循環時尚平台的構想,結合時尚物件、消費者服務、社群體驗、大數據、區塊鏈的公開透明性與溯源功能等,讓品牌商、影響者、消費者在平台上,隨時掌握時尚物件的來源、流向與使用資料並完成體驗。台北市時裝協會孫正華理事長除說明產業因快時尚的崛起,面臨社會與環境議題的挑戰,也介紹台北時尚新創基地希望提供台灣新創設計師一個育成基地,發展「台灣時尚品牌」,讓永續時尚的概念得以在新生代延續,同時由2019 臺北時裝週的得主分享其仿生永續概念的創作。

在產學研代表以及仿生協會會員的見證下,首波聯隊成員由台灣仿生科技發展協會孫智麗理事長帶領完成結盟儀式,未來還將陸續邀請各領域加入,期許彼此間藉由仿生思維的串聯,以大自然為師,激盪出新火花、孕育新創意!

圖說1: 「仿生循環聯隊」正式啟動。人物(右至左,成大昶泓科技郭文毅執行長、歐萊德國際周曉鳴副總經理、台灣仿生科技發展協會孫智麗理事長、Lablaco郭詩芸創辦人、台灣自造者協會FabLab Taipei洪堯泰執行長、台北市時裝協會孫正華理事長、台灣仿生科技發展協會江佳純秘書長)

Group photo I(S)

 

 

 

 

 

 

 

 

 

 

 

 

 

 

 

 

 

 

 

 

圖說: 在產學研代表以及仿生協會會員的見證下,「仿生循環聯隊」正式啟動。

Group photo(S)

Leave A Comment

RSS
Follow by Email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