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Detail

2024台灣仿生設計競賽_大專暨社會人士組

2024台灣仿生設計競賽 募集「非得碳中和不可」的建築靈感

26 三月 , 2024,
Biomimicrytaiwan
, , , ,
No Comments

科學數據顯示人類活動使得溫室氣體排放大增,加劇了溫室效應,全球暖化使得極端氣候頻繁,造成的氣候災難威脅人類生存。2024台灣仿生設計競賽在新北市政府、台灣經濟研究社永續發展政策研究中心的支持下,徵求大專青年與新創團隊提出面對「極端氣候的仿生適應策略」,人類是否能借鏡生物的適存方法來面對氣候衝擊呢?

根據聯合國統計,建築與營造產業佔全球總耗能的 35%,溫室氣體排放更高達總量的 38%,建築物全生命週期碳排量在氣候變遷中具有關鍵影響力!建築物的碳排總量大致包括「蘊含碳」及「營運碳」。「蘊含碳」是興建階段,使用的建材、工法與廢棄處理所產生的碳排放;「營運碳」就是完工後使用階段所產生的碳排放。

新北市幅員遼闊,目前新北市政府各局處辦公地多在板橋區,交控中心、資訊中心及災害應變中心等已無擴張空間,因此在去(2023)年啟動第二行政中心的建構,目標是在2026年完成這棟兼具韌性、碳中和的建築。目前除了在興建階段採用低碳工法、選用低逸散低汙染綠建材、在基地範圍內優先種植原生樹種外,也將採用高能效空調、電梯、設置電動車充電樁、建置能源智能管理系統、打造可食地景、推動循環經濟等措施。然而在極端氣候下,高溫、急凍、暴雨、乾旱事件越趨頻繁,大樓除了碳中和,也要能具備災害應變與韌性,因此營建條件更加嚴峻!

想像,如果建築大樓能像附近的森林一樣運作,排出的是乾淨的空氣與水,就算是面對狂風暴雨、酷暑乾旱,還是能在低碳的運作下,維護住在裡面、外面的生物,供給它們所需養分與庇護,那會是什麼樣的光景?

台灣仿生科技發展協會舉辦仿生設計競賽已邁入第十年,2024台灣仿生設計競賽主題為「極端氣候下的仿生適應策略」,新北市政府秘書處特選子題「永續城市獎」,邀請大專暨新創團隊集思廣益、與大自然合作,想方設法在極端氣候下達到建築大樓碳中和的好點子。「永續城市獎」除提供首獎獎金五萬元,作品進入決選之團隊皆可參與「仿生共學咖啡館」活動,與同儕、專家輔導團一起腦力激盪、精進作品,以利商業化進程!大專與社會人士組於2024年5月26日(日)23:59截止收件,競賽辦法詳見台灣仿生科技發展協會官網: https://www.biomimicrytaiwan.org/

#仿生設計 #新北市政府 #台經社  #極端氣候 #碳中和 2024台灣仿生設計競賽_大專暨社會人士組

Leave A Comment

RSS
Follow by Email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