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Detail

只要年年有魚、不要垃圾黏黏有餘! 全球仿生設計競賽台灣海選募求高手收集漁港廢棄物!

22 一月 , 2020,
Biomimicrytaiwan
No Comments

新年必備吉祥菜之一就是魚,祈望藉此年年有餘!氣候變遷的影響,對台灣漁獲量帶來衝擊。根據臺灣海洋大學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學系以及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的研究,台灣周邊水域水溫上升速度是全球的兩倍,加上陸域流入海洋的汙染與廢棄物使得海洋環境惡化、酸化速度比世界平均值更快,比外海嚴重三倍以上,造成生物減少,像是冬天常見的烏魚已從1985年250萬尾,到2010年只剩4萬多尾,還有國人喜愛的頭足類(例如軟絲、烏賊、墨魚)減產影響海中的食物鏈,黑鮪魚賴以維生的墨魚減少,加上過度捕撈,導致黑鮪魚產量減少,再不加緊腳步減緩海洋汙染,恐只會剩下黏黏有餘的垃圾環繞台灣。2020「全球仿生設計競賽~台灣海選」特選子題之一,便是募集高手、從大自然的運作找靈感,收集海漂垃圾、處理海底覆網!

2019年中綠色和平組織統計一年來,臺灣海岸上約有重646噸的垃圾,而且50%都集中在10%的海岸線,相當於每100 公尺就有一個大冰箱(53 公斤)重的海廢垃圾,這僅是海岸沙灘的垃圾量。而漁港內的海漂垃圾、或沿岸海底的廢棄物與廢棄漁具也是近年來縣市政府的清除重點,諸如新北市漁業處於2016年即成立「海洋防衛隊」,已有超過百位志工參與,清除超過10噸的海洋垃圾。今年度在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的資源持續挹注下,由台灣仿生科技發展協會主辦、台灣經濟研究院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協辦之「全球仿生設計競賽~台灣海選」繼續開設「新北市永續漁業創新獎」,徵求青年學子的仿生創新,減緩「漁港海漂垃圾」與「海底覆網」的衝擊。

2020全球仿生設計競賽主要徵求能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仿生創新方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共有 17 項,本次競賽則挑選出7項,參賽團隊的作品需符合以下目標(不限一項),包含:SDG 2終止飢餓、SDG 6潔淨飲水與衛生設施、SDG 7經濟適用的清潔能源、SDG 9工業、創新、基礎建設、SDG 11永續發展的市政規劃、SDG 14保育及維護海洋資源、SDG 15保育及維設生態領地。在此大題下,台灣海選增設5個特選子題,募集仿生科技的新秀一起來解決在地問題,「新北市永續漁業創新獎」便是其中之一,徵件內容符合SDG 14項下的第一目標: 在西元 2025 年以前,預防及大幅減少各式各樣的海洋污染,尤其是來自陸上活動的污染,包括海洋廢棄物以及營養污染。

除了獎金,台灣海選延續近幾年的傳統,舉凡通過初賽的團隊皆能參與「仿生咖啡館」。「仿生咖啡館」將由輔導團協助團隊深入檢視作品、作為投件世界賽的準備。此外,2020年度台灣成為全球仿生設計競賽唯一區域合作夥伴,參與台灣海選不僅成為台灣團隊進入全球賽的主要途徑、經台灣海選推薦的團隊還能豁免全球賽註冊行政費,世界平台上亦將持續曝光台灣競賽,向國際發聲!舉凡30歲(含)以下,2人以上、8人以下的團隊,都歡迎與大自然一起腦力激盪、提出構想、拿獎金、進軍世界賽。台灣海選預計於2020年5月10日(日) 23:59 截止收件。競賽辦法詳見台灣仿生科技發展協會官網: www.biomimicrytaiwan.org

DFPP-Insta-SDG15

Leave A Comment

RSS
Follow by Email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