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Detail

「仿生循環聯隊」串接盟友價值鏈讓海廢不廢!

5 三月 , 2020,
Biomimicrytaiwan
No Comments

在科技部的支持下,台灣仿生科技發展協會與台灣經濟研究院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合作,去(2019)年底以主題「循環時尚,自然啟發」邀集業界綠色先鋒啟動了「仿生循環聯隊」,今(2020)年2月26日舉辦盟友願景型塑會,深入探討海洋廢棄物循環加值運用的創新可能,並凝聚國際發展之目標及策略藍圖。

「仿生循環聯隊」,在開放式創新的基礎下建構盟友價值鏈,藉由在聯隊成員間引入仿生設計思維及國際仿生資源,促成以遵循自然、善用科技的合作發展模式。首波聯隊成員包含台灣自造者協會FabLab Taipei、義大利新創循環時尚平台公司Lablaco、台北市時裝協會、綠色美髮品牌O’right歐萊德、仿生建材成大昶泓科技,陸續加入還包含轉化廢棄物為能源、複合材料的義達創新公司、協助中小企業建置符合綠色法規之管理方案的蟲洞科技。除了聯隊成員,首場盟友願景型塑會也邀請致力於綠色化學解決方案的臺灣永光化學工業,以及關注動物、環境生態保育議題、同時在投資中引入ESG(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公司治理) 策略的新光慈善基金會一起腦力激盪。

今年度首場盟友願景型塑會會中,台灣經濟研究院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主任、同時也是台灣仿生科技發展協會孫智麗理事長首先從循環材料價值鏈分析開場,以如何藉由科技與商業模式促進循環經濟發展提出討論。針對海廢循環加值技術,義達創新公司余金龍董事長分享公司核心技術能協助將海陸塑膠垃圾煉成油、讓交通運具循環再利用,也能將農漁業廢棄物轉換為取代塑膠的環保複合材料,融入該材料的產品兼具性能、散發的氣味也相對好聞,朝向Upcycling(升級再造)的目標;蟲洞科技公司許國洲總經理則提到公司運用IT技術進行產品溯源、協助客戶的供應鏈管理,例如比對綠色法規來管理產品材料的資料庫,在循環材料部份以數位公安模式,協助監控回收塑料的供應鏈管理;台灣自造者協會Fablab Taipei洪堯泰執行長介紹全球Fab Lab組織,把實質物質數位化、技術知識共享、讓全球各地的人都可以在地取材在地製造,減少資源的浪費。

至於從廢棄物加值成紡織材料,循環時尚價值鏈中,臺灣永光化學詹博淵產業經理則分享公司開發數位染料科技,從製程上降低染布的汙染與耗水,此外也開發水性的光安定劑降低傳統化學溶劑對環境造成的負荷,與仿生設計理念不謀而合;台北市時裝協會孫正華理事長則希望結合循環材料、設計師與品牌來推動產業轉型;Lablaco循環時尚平台郭詩芸創辦人提到循環時尚三大主軸,包括reuse(再利用)、design(設計)、material(材料),其平台運用區塊鏈技術增加品牌和消費者之間的資訊透明度,今年度倫敦時裝周也融入區塊鏈技術,致力於時裝供應鏈的透明化。未來聯隊成員希望藉由跨領域的組合、前進國際,為此,新光慈善基金會吳欣盈執行長也提出集團與基金會過往的國際經驗,如何在聚焦的目標下,揉合各方特色、進行短中長期規劃,吸引國際目光。

根據聯合國的統計,海廢中的廢棄漁網就佔了全球海洋塑膠垃圾的十分之一。在台灣,跨部會組成的海廢治理平台、地方政府也以環保艦隊、設置海洋垃圾桶方式進行海廢清理,不過,因為廢棄漁網的分類處理不易、成本較高,缺乏循環再利用的經濟誘因,將是一大挑戰。為此,台灣仿生科技發展協會也於全球仿生設計競賽台灣海選中,增設特選子題,募集青年創意、解題高手。廢棄漁網上,生物附著或垃圾卡於網目中,加劇了該材料分類處理的困難與成本。大自然裡,是否蘊涵能協助廢棄漁網分類的啟發?

「仿生循環聯隊」未來還將陸續邀請各領域代表加入,期許彼此間藉由仿生思維的串聯,以大自然為師,激盪出新火花、孕育新創意!而對於廢棄漁網分類躍躍欲試的青年,也歡迎於5月10日前組隊投件!競賽細節請參考: www.biomimicrytaiwan.org

圖說: 「仿生循環聯隊」2020首場盟友願景型塑會串接海廢價值鏈

「仿生循環聯隊」2020首場盟友願景型塑會串接海廢價值鏈

Leave A Comment

RSS
Follow by Email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