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Detail

以科學為基礎與自然為本的仿生設計邁向永續家園! 台灣PM2.5空汙解決方案兩度躍上國際舞台

29 十一月 , 2021,
Biomimicrytaiwan
No Comments

2021「全球仿生設計競賽台灣海選」由台灣仿生科技發展協會、台灣經濟研究院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主辦,在科技部社會需求計畫、新北市政府農業局、交通局、環保局與秘書處的支持下,針對大專以上的青年或新創團隊,募集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仿生方案。無畏疫情,今年度徵件相較於2020年成長近6成,共募集66件團隊的作品,來自20個大專院校,橫跨近40個系所、超過200位參賽者。今(2021)年11月30日(二)主辦單位將與新北市農業局合作,假新北市府逗號實驗室(Comma Lab)舉辦頒獎典禮,預計由侯友宜市長代表新北市政府頒發新北市獎項。除獲獎團隊,主辦單位更邀請2017年、2020年入選全球前10大的團隊帶著設計原型機「回娘家」,分享於國際舞台拚博的經驗,並邀請台灣蓋婭社會企業分享仿生科技於農業的實際應用。

台灣PM2.5空汙解決方案兩度躍上國際舞台

2017 年來自台灣大學的Refish跨領域團隊,以及2020年台灣海選新北市蛻變交通獎得主,成功大學跨領域團隊Ricochet 皆以提出減緩PM2.5空汙的解決方案,特別是行動汙染源(汽車、機車),入選全球決賽。台灣大學Refish團隊當年是入選的五支隊伍中,唯一非美洲大陸的入選團隊,歐洲、非洲、大洋洲皆無團隊入圍。Refish團隊回顧參賽過程,當人類原有的設計思考,加入仿生架構與生物策略,確實有時會有失去方向的時刻,此時考驗著團隊收斂的功夫。Refish團隊分享前進美國,與各國的仿生團隊互相激盪,並向投資者、產學人士介紹作品的收穫。而成功大學Ricochet團隊因疫情關係,分享與業師利用線上溝通進而完成原型機的經歷,特別是Ricochet團隊至今還有隊員持續優化原型機,期望設計邁入最小可行產品(Minimum Viable Product)階段。 

2022仿生設計競賽期待透過仿生設計邁向2050淨零碳排目標

    台灣訂定2050 年達成淨零碳排的目標,政府與民間正積極擬定相關途徑與行動方案。2022年,以自然為本、師法自然的仿生設計競賽主題定調為「如何透過仿生設計邁向2050淨零碳排目標」,徵求青年與大自然合作,在兼顧環境、社會、經濟面的前提下,為台灣提出永續設計方案。台灣仿生科技發展協會陳柏宇理事長表示:「協會以遵循自然、善用科技為宗旨,在台灣推動仿生設計思考,透過教育與競賽方式,期待能孕育新世代的創新者。」台灣經濟研究院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孫智麗所長,同時也是仿生協會永續發展組召集人表示:「永續發展是在不影響後代福祉的原則下滿足當代人之需求,自然生態追求最適化(optimize)並非最大化(maximize)。氣候變遷需要眾人重新思考環境、社會、經濟面的系統性問題,從大自然找尋靈感不失為一途徑。」

#仿生設計  #淨零碳排  #聯合國永續目標  #PM2.5  #以自然為本

台灣大學跨領域團隊提出減緩PM2.5空汙的解決方案" ReFish",角逐仿生設計最高獎項"希望之光"。

台灣大學跨領域團隊提出減緩PM2.5空汙的解決方案" ReFish",角逐仿生設計最高獎項"希望之光"。

成功大學跨系組成Ricochet團隊,作品入選2020年全球仿生設計競賽決賽,團隊朝最小可行產品(Minimum Viable Product)階段邁進。(Ricochet團隊提供)

成功大學跨系組成Ricochet團隊,作品入選2020年全球仿生設計競賽決賽,團隊朝最小可行產品(Minimum Viable Product)階段邁進。(Ricochet團隊提供)

 

 

Leave A Comment

RSS
Follow by Email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