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Detail

仿生思維結合企業社會責任,會是發展循環經濟的新契機嗎?

5 十二月 , 2019,
Biomimicrytaiwan
No Comments

近年來除了生活週遭的廢棄物外,全球也將焦點放在海洋廢棄物上。海洋除了塑膠汙染,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統計,每年約有64萬噸遺失或棄置的幽靈漁撈具沉入海底,成為全球1/10 的海廢來源。有鑒於我國近海漁業廢棄物回收分類處理機制已成立跨部會平台進行協商,惟後端循環加值經濟誘因方案尚未健全,台灣經濟研究院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執行科技部計畫將於12月13日(五)假台經院208會議室,邀請國際品牌大廠及國內代表性企業,分享結合企業社會責任發展循環經濟的機會與經驗,並匯聚產官學研代表跨界共同研討,期許為我國循環加值產業發展提出政策建言。

世界資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曾提出目前對於廢棄物再利用處理的技術與能力不足是循環經濟發展的障礙之一。廢棄物的加值循環除技術外,更需要有具整體觀的治理框架,亦包含經濟誘因方案促進產業活絡。目前國際間針對廢棄漁網循環使用,從民生用品、再製時尚、運動產品等皆有案例,在台灣,塑膠中心則運用廢棄漁網所產出再生尼龍粒製作海廢再生眼鏡。從產業鏈來看,主要的利害關係人包含公部門、漁村、非營利組織、循環材料商、產品製造商、品牌商、相關驗證機構、消費者等的結合,從廢棄物蒐集、去化、再製、通過驗證成為商品,若無法符合或開創市場需求,則此「循環」便無法成就「經濟」功能。

全球方塊地毯品牌Interface公司將仿生思維注入產品研發乃至工廠建置,並結合倫敦動物園學會(Zoological Society of London)啟動的「NET-WORKS™」項目,收集菲律賓與非洲喀麥隆漁村的廢棄漁網交由義大利尼龍製造商Aquafil進行處理為再生尼龍原料,運用於地毯生產的材料,這是仿生思維結合企業社會責任、循環經濟的經典案例。本次於台經院舉辦之跨域專家座談會,除邀請瑞典商IKEA宜家家居公司、法國商家樂福公司、以及台灣塑膠資源再生大廠宏聚塑膠公司分享自身案例外,也邀請相關政府部會與法人代表進行與談,歡迎有興趣發展循環加值經濟的業者與會。

活動連絡人:江佳純秘書長(TEL: 02-25865000 ext.526)

報名網址QR code如下:

2019結合企業社會責任發展循環經濟的機會跨域專家座談會_報名網址QR code

 

Leave A Comment

RSS
Follow by Email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