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Detail

史上最in教召!2022仿生設計競賽台灣海選徵義勇軍

8 三月 , 2022,
Biomimicrytaiwan
No Comments

2022仿生設計競賽台灣海選徵求淨零義勇軍,以大自然的生存策略為師,透過仿生設計邁向2050淨零碳排目標,攻堅高汙染、高碳排,捍衛生態家園的生存權!

你知道城市佔地球陸地面積的 3%,但創造了超過 70%的碳排放量? 為了將全球氣溫升幅限制在 1.5°C 或以下,城市必須實現淨零。「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WEF)提出了「系統性效率」(system efficiency)的概念,以整合的方式建立淨零轉型之策略,以有效推動城市中「潔淨電力」、「智慧數位技術」、「高能源效率建築」、「基礎建設」、以及「水、廢棄物和材料循環經濟」之規畫。透過採取整體方法,城市有機會增強抵禦未來一系列潛在氣候和健康相關危機的能力。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則是建議地方政府應該善用數位化的手段,整合城市中能源系統、建築、交通運輸以及城市規劃四大部門,促進城市透過提升能源效率、擴張低碳能源的使用,來達成淨零的目標。

「都市交通」是急需解決的問題之一。全球都市交通約排放40億噸溫室氣體,相當於全球交通排放量的40%。要想要解決這個問題,需要多方面的都市政策,例如:加強能源使用效率、建立都市內共乘模式、提升大眾運輸的便利性以及可靠性等。「都市建築」在淨零中也是關鍵的一環,建築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四成,其中三成為建築營運所產生的排放,一成則來自建築物的營建與材料,將屋頂光電與能源配給裝置、大樓管理系統等數位化整合管理,能夠更大程度地提升建築物效能。民以食為天,「食物供應體系」從農漁業生產、冷鏈運輸、食品加工、包裝倉儲銷售等等都是碳排來源,低碳生產與低碳消費絕對是關鍵。「廢棄物」的減量乃至循環再利用,可降低原物料/材料資源的浪費、提高使用效率,大自然的生態圈就是如此運行,想像社區或廠區如果能自給、自足、自消化廢棄物,便不會產生過多的碳排。

2022年仿生設計競賽主題為「如何透過仿生設計邁向2050淨零碳排目標」,由科技部「建立以社會需求為核心的技術創新藍圖」跨領域計畫、新北市政府農業局、交通局、環保局、秘書處設立獎項,每個獎項的獎金皆為五萬元,作品進入台灣海選決選之團隊皆可參與「仿生共學咖啡館」活動,接收最新仿生設計資訊,並由專家輔導團協助作品進行優化,以利商業化進程!

今年度科技部與新北市政府所提出的挑戰如下:

  1. 科技部社會需求解題高手:透過仿生設計解決社會需求,邁向2050淨零碳排目標。
  2. 新北市農業局 永續漁業創新獎:徵求促進淨零碳排目標的仿生農漁業方案
  3. 新北市交通局 蛻變交通獎:徵求促進淨零碳排目標、優化城市交通建設或系統的仿生方案
  4. 新北市環保局 永續循環經濟創新獎:徵求運用仿生設計,提高社區(民生)廢棄物的附加價值,達到廢棄物減量目的,促進淨零碳排目標。
  5. 新北市秘書處 永續城市獎:為城市提出促進淨零碳排目標、具包容/韌性及永續性的仿生方案

台灣海選預計於2022年4月30日(六) 23:59截止收件。競賽辦法詳見台灣仿生科技發展協會官網: www.biomimicrytaiwan.org

#BiomimicryTaiwan #台經院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  #科技部社會需求  #新北市政府  #淨零碳排

2022仿生設計競賽台灣海選徵求淨零義勇軍

Leave A Comment

RSS
Follow by Email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