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Detail

向大自然告白,2022仿生設計競賽台灣海選徵件起跑!

14 二月 , 2022,
Biomimicrytaiwan
No Comments

台灣仿生科技發展協會舉辦全球仿生設計競賽台灣區海選、聯合跨域科學家輔導大專以上團隊參與世界賽,已連續舉辦七年,至今累計來自全台近250 個大專院校科系團隊、超過850 位參與者!  邁入第八年,在科技部與新北市政府的支持下,台灣經濟研究院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與台灣仿生科技發展協會共同舉辦「2022仿生設計競賽(Biomimicry Design Challenge)台灣海選」,募集團隊以永續設計解決社會需求,與世界青年共同探討人類問題解方。

台灣訂定2050 年達成淨零碳排的目標,政府與民間正積極擬定相關途徑與行動方案,除了從政策端將《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正為《氣候變遷因應法》外,舉凡替代化石燃料的新能源、固碳的友善農漁業、低碳的建築與交通運輸、減少浪費讓廢棄物能循環利用等等面向,正期待新技術、新科技的生力軍。2022年,以自然為本、師法自然的仿生設計競賽主題為「如何透過仿生設計邁向2050淨零碳排目標」,徵求大專青年與新創團隊與大自然合作,在兼顧環境、社會、經濟面的前提下,為台灣提出永續設計方案。

2022年的獎項由由科技部「建立以社會需求為核心的技術創新藍圖」跨領域計畫、新北市政府農業局、交通局、環保局、秘書處設立獎項,募集與該領域相關的仿生方案、促進達成2050 淨零碳排目標。每個獎項的獎金皆為五萬元,作品進入台灣海選決選之團隊皆可參與「仿生共學咖啡館」活動,接收最新仿生設計資訊,並由專家輔導團協助作品進行優化,以利商業化進程!

台灣海選的目的之一,除了形塑新生代跨域合作的文化,更希望團隊能運用仿生思維提出原創設計來回應在地的社會需求。延續去年的資金獎勵,今年度科技部與新北市政府所提出的挑戰如下:

  1. 科技部社會需求解題高手:透過仿生設計解決社會需求,邁向2050淨零碳排目標。
  2. 新北市農業局 永續漁業創新獎:徵求促進淨零碳排目標的仿生農漁業方案
  3. 新北市交通局 蛻變交通獎:徵求促進淨零碳排目標、優化城市交通建設或系統的仿生方案
  4. 新北市環保局 永續循環經濟創新獎:徵求運用仿生設計,提高社區(民生)廢棄物的附加價值,達到廢棄物減量目的,促進淨零碳排目標。
  5. 新北市秘書處 永續城市獎:為城市提出促進淨零碳排目標、具包容/韌性及永續性的仿生方案

台灣海選預計於2022年4月30日(六) 23:59截止收件。競賽辦法詳見台灣仿生科技發展協會官網: www.biomimicrytaiwan.org

#BiomimicryTaiwan #台經院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  #科技部社會需求  #新北市政府  #淨零碳排

2022仿生設計競賽台灣海選徵件起跑_圖

Leave A Comment

RSS
Follow by Email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