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Detail

向生命運行的準則取經,2020全球仿生設計競賽台灣海選徵求解題高手!

17 三月 , 2020,
Biomimicrytaiwan
No Comments

過濾防疫假消息、舊大樓新活力、減少交通汙染、收集海漂垃圾,38億年的生物智慧能不能為這些問題帶來啟發? 這些看似不相關的問題,都是2020全球仿生競賽台灣海選的特選子題。特選子題由新北市政府四個局處以現今遇到的挑戰為題來募集仿生創新。

仿生學中「生命運行的準則(Life’s Principles)」不僅為質化衡量仿生設計的指標,因為內容是精粹地球生態運行與生物共通的生存模式,同時也能成為設計的靈感來源!生命運行的準則有六大構面,其中一項為「通達在地且能適地回應 Be Locally Attuned And Responsive」,主要彙整生物藉由融入並結合在地環境生存的方法,或可為解決在地問題帶來啟發。舉例來說,生物藉由不斷地進行訊息反饋、讓自己或族群接收的資訊越趨精準,並從中辨識對群體利益較有幫助或者有害的訊息,蟻群蜂群多有案例。如果發現可疑的防疫資訊,是否能透過彼此不斷的通報、驗證,減少這類消息的傳播、甚至消彌散佈源頭? 生物也會善用環境中具周期性的資源,太陽每天自東方升起、季節性的風雨都可能帶來能源、水源、運輸能,那麼大樓建築是否能善用每天上下班高峰的人潮甚或製造的垃圾,非但不耗損建築體、還能從中獲取再生資源? 此外,生物也運用環境中隨手可得的材料與能源,東方胡蜂特殊的表皮結構能讓陽光照射時,將部分的熱能轉變成電能儲存起來之後再運用,或許是車體新能源的靈感。最後,生物會培養在地合作關係。海漂垃圾的形成原因複雜、需要漁村、觀光客、政府、非營利組織、學校等等,不同的角色因應海域環境共同解決。

「全球仿生設計競賽~台灣海選」至2015年起累計來自全台超過130個大專院校科系團隊、近500 位參與者。2020年,在科技部、新北市政府以及台灣經濟研究院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的支持下,台灣海選在全球賽主題下,增設5個特選子題,募集仿生科技的新秀一起來解決在地問題。2020全球仿生競賽主要徵求能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仿生創新方案,台灣海選總獎金為前幾年的5倍,達30萬元!除了獎金提高,參與台灣海選不僅成為台灣團隊進入全球賽的主要途徑、經台灣海選推薦的團隊將豁免全球賽註冊費!台灣海選延續近幾年的傳統,舉凡通過初賽的團隊皆能參與「仿生咖啡館」,由輔導團協助團隊深入檢視作品、作為投件世界賽的準備。

舉凡30歲(含)以下,2人以上、8人以下的團隊,都歡迎與大自然一起腦力激盪、提出構想、拿獎金、進軍世界賽。台灣海選預計於2020年5月10日(日) 23:59 截止收件。競賽辦法詳見台灣仿生科技發展協會官網: www.biomimicrytaiwan.org

(圖說) 「全球仿生設計競賽~台灣海選」募集青年解決在地問題。  圖片提供:The Biomimicry Institute、台灣仿生科技發展協會

DFPP-Taiwan-2

Leave A Comment

RSS
Follow by Email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