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Detail

學大自然聰明的網絡設計 轉型邁向2050淨零碳排目標

29 三月 , 2022,
Biomimicrytaiwan
No Comments

為因應氣候變遷,淨零排放已成國際重要趨勢。去(110)年蔡總統宣示2050淨零轉型為台灣目標,國家發展委員會與各部會研擬「台灣2050淨零排放總說明」,作為我國淨零排放的總體指導策略。2050淨零排放政策將會以「能源轉型」、「產業轉型」、「生活轉型」、「社會轉型」等四大轉型及「科技研發」、「氣候法制」兩大治理基礎,進行推動。這些「轉型」將逐漸影響下個10年的生活日常,青壯年世代將肩負更多的淨零任務,自己的想像自己推,2022仿生設計競賽徵求「如何透過仿生設計邁向2050淨零碳排目標」,讓青壯年與企業與大自然合作、大聲說出心中的淨零想像!

「生活轉型」中,食、衣、住、行等生活的每個面向,都要開始改變,建築與運輸工具都要走向低碳。「產業轉型」迫在眉睫,出口導向的台灣產業需全力展開製程改善、能源轉換及循環經濟。「能源轉型」方面,除了推動再生能源、電力系統如何整合為韌性電網?「社會轉型」則要公正,因為2050淨零轉型,對每個人的生活都會帶來變化,在這個過程中,做好社會溝通,確保公民參與,同樣是國家重要的目標。師法自然智慧,在資源有限下,如何以最省力的方式確保能資源可以有效的運輸與利用、還能隨時應變突來的狀況?

檸檬樹的葉片中有一條主脈從中間貫穿,運送水分到行光合作用的細胞,並將醣類運離。而次級葉脈 (secondary vein) 會從主葉脈分岔,類似樹狀網路。然而,所有葉脈會額外地以嵌套式迴圈(nested loop)的方式互相連接(interconnected),較大的迴圈中還有許多更小的迴圈。這些在葉片上遍佈、互相連接且嵌套式的迴圈,能使物質流在葉片受傷或是需要改變流動方向的情況下,快速地重新導向到其他葉脈。這種設計使葉片能快速且有效率地回應物質流中的波動,並能在受傷害時保持回復力。想想我們的大腦,大腦的血管和葉片的葉脈 (vein) 網路必須為最佳狀態,以快速地對負載的波動(fluctuation) 進行反應,或快速地改變流動路徑以應付損害。迴圈對於這些運輸網路非常重要,因為它們容許物質隨著條件改變而跟隨不同的路徑流動。食物供應體系、時尚衣著供應鏈、建築體、交通系統、社區廢棄物、甚至電網等生活的每個面向都應改善設計,留住且智慧地分配能資源,邁向低碳淨零社會。

2022年仿生設計競賽由科技部「建立以社會需求為核心的技術創新藍圖」跨領域計畫、新北市政府農業局、交通局、環保局、秘書處設立獎項,每個獎項的獎金皆為五萬元,作品進入台灣海選決選之團隊皆可參與「仿生共學咖啡館」活動,接收最新仿生設計資訊,並由專家輔導團協助作品進行優化,以利商業化進程!

今年度科技部與新北市政府所提出的挑戰如下:

  1. 科技部社會需求解題高手:透過仿生設計解決社會需求,邁向2050淨零碳排目標。
  2. 新北市農業局 永續漁業創新獎:徵求促進淨零碳排目標的仿生農漁業方案
  3. 新北市交通局 蛻變交通獎:徵求促進淨零碳排目標、優化城市交通建設或系統的仿生方案
  4. 新北市環保局 永續循環經濟創新獎:徵求運用仿生設計,提高社區(民生)廢棄物的附加價值,達到廢棄物減量目的,促進淨零碳排目標。
  5. 新北市秘書處 永續城市獎:為城市提出促進淨零碳排目標、具包容/韌性及永續性的仿生方案

台灣海選預計於2022年4月30日(六) 23:59截止收件。競賽辦法詳見台灣仿生科技發展協會官網: www.biomimicrytaiwan.org

#BiomimicryTaiwan #台經院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  #科技部社會需求  #新北市政府  #淨零碳排

2022仿生設計競賽徵件-淨零碳排向大自然學習!4

Leave A Comment

RSS
Follow by Email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