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Detail

淨零碳排向大自然學習! 2022仿生設計競賽台灣海選徵件中

1 三月 , 2022,
Biomimicrytaiwan
No Comments

「如何透過仿生設計邁向2050淨零碳排目標」? 在科技部與新北市政府的支持下,台灣仿生科技發展協會與台灣經濟研究院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共同舉辦2022仿生設計競賽(Biomimicry Design Challenge)台灣海選,募集團隊向大自然取經、以永續設計邁向2050淨零碳排目標,即日起至2022年4月30日(六) 23:59截止收件,有志青年動起來!

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淨零碳排(Net zero carbon emission)指的是在特定的一段時間內,全球由人為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扣除人為移除二氧化碳的量需達到平衡、接近零。碳排來自於所有生活和生產活動過程中,人類文明使用能資源造成的排放對於地球升溫有著關鍵的影響。碳循環在地球生物與生態系統中持續不斷地運行,大自然如何處理碳元素的流動、如何將碳變成原料來利用? 受大自然的啟發,或許淨零的設計可從3個方向的策略來探討:

  1. 減少能源與物質製造的碳足跡
  2. 將碳固定於揮散之處
  3. 將碳用於製造創新材料與商品

2022年,以自然為本、師法自然的仿生設計競賽主題為「如何透過仿生設計邁向2050淨零碳排目標」,由科技部「建立以社會需求為核心的技術創新藍圖」跨領域計畫、新北市政府農業局、交通局、環保局、秘書處設立獎項,每個獎項的獎金皆為五萬元,作品進入台灣海選決選之團隊皆可參與「仿生共學咖啡館」活動,接收最新仿生設計資訊,並由專家輔導團協助作品進行優化,以利商業化進程!

今年度科技部與新北市政府所提出的挑戰如下:

  1. 科技部社會需求解題高手:透過仿生設計解決社會需求,邁向2050淨零碳排目標。
  2. 新北市農業局 永續漁業創新獎:徵求促進淨零碳排目標的仿生農漁業方案
  3. 新北市交通局 蛻變交通獎:徵求促進淨零碳排目標、優化城市交通建設或系統的仿生方案
  4. 新北市環保局 永續循環經濟創新獎:徵求運用仿生設計,提高社區(民生)廢棄物的附加價值,達到廢棄物減量目的,促進淨零碳排目標。
  5. 新北市秘書處 永續城市獎:為城市提出促進淨零碳排目標、具包容/韌性及永續性的仿生方案

台灣海選預計於2022年4月30日(六) 23:59截止收件。競賽辦法詳見台灣仿生科技發展協會官網: www.biomimicrytaiwan.org

#BiomimicryTaiwan #台經院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  #科技部社會需求  #新北市政府  #淨零碳排

2022仿生設計競賽台灣海選徵件起跑_圖

Leave A Comment

RSS
Follow by Email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