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Detail

2020全球仿生競賽台灣海選起跑!

18 十一月 , 2019,
Biomimicrytaiwan
No Comments

(2019年11月18日) 自2015年起,台灣仿生科技發展協會透過舉辦「全球仿生設計競賽~台灣海選」於大專院校與新創領域播種,至今累計來自全台超過130個大專院校科系團隊、近500 位參與者。迎接2020年,在科技部、台灣經濟研究院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衛生局與交通局的支持下,2020全球仿生設計競賽台灣海選正式起跑!

由仿生總會(The Biomimicry Institute)舉辦,始於2011年的全球性競賽至今參賽者已涵蓋全球五大洲、52個國家,主題涵蓋從「能源效率」、「水資源運用與管理」、「對生命友善的交通運輸」、「食物供應體系」、以及近年專注的「氣候變遷」等。2015年在新創團隊育成計畫啟動後,邀請進入總決賽的團隊至美國參與育成加速器,強化仿生設計、技術可行、商業模式、創業募資等的相關訓練,4年來團隊總數裡有1/3的比例成立新創公司,持續以仿生設計解決方案為商業營運基礎。

2020全球仿生競賽台灣海選主要徵求能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仿生創新方案 (產品、服務或系統)。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共有 17 項,本次競賽則挑選出7項,參賽團隊的作品需符合以下目標(不限一項),包含:終止飢餓 (2)、潔淨飲水與衛生設施(6)、經濟適用的清潔能源(7)、工業、創新、基礎建設(9)、永續發展的市政規劃(11)、保育及維護海洋資源(14)、保育及維設生態領地(15)。永續發展目標(SDGs)是聯合國國際發展的一系列目標,從2016年將一直持續到2030年。期望鏈結全球公私部門,以夥伴合作解決全球問題。

在仿生學衡量指標 –「生命運行的準則 (Life’s Principles)」當中,六大項之一的「通達在地且能適地回應」原則說明了生物藉由回應在地環境與需求來達到存續繁衍。台灣海選的目的之一,也希望能廣徵團隊運用仿生思維提出原創設計來解決社會需求問題,繼去年的投注,新北市政府農業局2020年也將持續募集永續漁業仿生方案、新加入的交通局以銳變交通方案為主,而衛生局專注健康創新,希望團隊提出消弭健康識能不平等的好點子,後續也預計邀請其它局處共同投入。此外,廢棄漁網上,生物附著或垃圾卡於網目中,加劇了該材料分類處理的困難與成本,本次競賽海選也增設「社會需求解題高手」,募集受自然啟發的點子,協助解決廢棄漁網分類的問題。

舉凡30歲(含)以下,2人以上、8人以下的團隊,都歡迎與大自然一起腦力激盪、提出構想、拿獎金、進軍世界賽。台灣海選預計於2020年5月10日(日) 23:59 截止收件。競賽辦法詳見台灣仿生科技發展協會官網: www.biomimicrytaiwan.org

Leave A Comment

RSS
Follow by Email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