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Detail

2021全球仿生競賽台灣海選 Super「海味」!

10 三月 , 2021,
Biomimicrytaiwan
No Comments

全球有超過30億的人口以海洋魚類做為重要的營養(蛋白質)來源,永續的生產與消費方式關係到人類還能不能「年年有餘(魚)」?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2020年全球漁業雙年報告指出,捕撈與養殖漁業的產量在2018年達到高點,約1億7千9百萬噸,其中的87%作為人類消費(供應平均每人每年20.5公斤的海鮮消費量),12%則做成養殖魚飼料或榨取魚油使用。不過,漁業資源中有近3成5遭到過度捕撈,而且全球的漁獲有1/3在上桌前就遭到浪費,包括扔回海裡(混獲或因魚體太小拋棄)和來不及使用就腐爛(缺乏漁獲保鮮知識或設備)的情況。養殖漁業的擴大,也有可能帶來水體汙染(例如飼料中使用荷爾蒙)或對於環境的傷害(例如超抽地下水導致地層下陷)。

2021「全球仿生設計競賽~台灣海選」的特選子題之一,科技部社會需求計畫徵求「海洋生產與消費」的解題高手!參賽者須從整個食物供應體系來思考,鎖定解決哪一個環節的問題、甚至是貫穿整個供應體系的永續商業模式。目前,國際間訂定永續的捕撈原則、或增設海洋/珊瑚礁保護區禁漁以涵養生態、創新捕撈方式或改良養殖方法、精進食品加工技術或包裝方式降低汙染、確保食物不浪費或能循環利用等,從各種環節找出更為永續的生產與消費模式。

珊瑚礁之所以能支撐1/4的海洋生態,重要的原因是珊瑚礁建構出物種互利共生的模式。珊瑚蟲透過堆積碳酸鈣形成骨骼,再累積組成珊瑚礁,珊瑚蟲裡有共生藻行光合作用,所得到的養分也會提供給珊瑚使用。珊瑚礁也能提供其他生物的棲地,當「社區」越來越熱鬧,每一種生物各司其職、互相利用地進行生產與消費,形成生生不息的生存模式。我們有無可能創建出與海洋互利共生的食物供應體系?

邁入第7年,「全球仿生設計競賽~台灣海選」至今累計來自全台超過180個大專院校科系團隊、近650位參與者,去年台灣更有兩支團隊入圍全球賽前10大,獲得被投資創業的門票!2021年度特選子題在科技部、台灣經濟研究院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新北市政府農業局、交通局、環保局與秘書處的支持下,邀請大專以上的青年或新創團隊一起來解題。

台灣海選預計於2021年5月16日(日)23:59截止收件。競賽辦法詳見官網: www.biomimicrytaiwan.org 或至Biomimicry Taiwan Youtube頻道觀看特選子題影片說明。參考歷年仿生案例與搜尋生物策略請至www.biomimicrytaiwan.com

DFPP-Taiwan-7

Leave A Comment

RSS
Follow by Email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