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Detail

2021全球仿生競賽台灣海選 「海」你好嗎?

29 三月 , 2021,
Biomimicrytaiwan
No Comments

根據科學期刊《Science》2020年出版的一份研究指出,如果全球塑料產量與使用方式未改變,推估每年流入海洋的塑料廢棄物數量,將從1100萬公噸增加到2900萬公噸,至2040年流入海洋的塑料廢棄物數量將比目前數量增加2倍,2900萬公噸相當於台灣每一平方公里就流入805公噸的垃圾!除了廢棄物,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曾估計,如果我們的生活方式沒有重大改變,距今不到80年的時間,將有超過一半的海洋物種頻臨滅絕,就連台灣,近15年來北海岸魚種數量減少了75%,想像有105 種的魚在這15年間消失! 2021「全球仿生設計競賽~台灣海選」特選子題徵求解決海洋垃圾與維護海洋棲地的仿生方案。

海廢「源」來如此!
依據國際海廢研究者、美國喬治亞大學珍娜·詹貝克(Jenna Jambeck)的研究發現,在廢棄物管理系統不佳的區域,絕大多數海洋廢棄物源於海岸線的50公里(或30英里)之內,包含也從河川流入海洋。除了減少一次性塑膠製品的使用,還有哪些方法改善從鄰近河川或漁港加以攔截或收集的效率、或者提供收集者更為便利的工具?

海洋「圍」機就是轉機!
為保育與復育海洋生態系,設立禁漁區、保育區或是劃定禁止特定捕魚工具使用的區域(例如刺網) ,把這些區域圍起來,休養生息是永續漁業的策略方案。近期由國際團隊在自然期刊《Nature》所發佈的研究指出,全球最少必須保護30%海洋量,保護正確的地點可以使海產捕獲量增加800萬噸以上,而優先保護的位置分佈在整個海洋中,其中絕大多數位於沿海國家的專屬經濟海域區。還有哪些方式可以復育海洋生態的棲地、或者落實禁漁區、保育區的功能?

邁入第7年,「全球仿生設計競賽~台灣海選」至今累計來自全台超過180個大專院校科系團隊、近650位參與者,去年台灣更有兩支團隊入圍全球賽前10大,獲得被投資的門票!2021年度特選子題在科技部、台灣經濟研究院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新北市政府農業局、交通局、環保局與秘書處的支持下,邀請大專以上的青年或新創團隊一起來解題。

台灣海選預計於2021年5月16日(日)23:50截止收件。競賽辦法詳見官網: www.biomimicrytaiwan.org 或至Biomimicry Taiwan Youtube頻道觀看特選子題影片說明。參考歷年仿生案例與搜尋生物策略請至www.biomimicrytaiwan.com

Leave A Comment

RSS
Follow by Email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