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Detail

2021 仿生沙龍: 設計桌旁的生物學家

9 三月 , 2021,
Biomimicrytaiwan
No Comments

「設計桌旁的生物學家」(Biologist at the Design Table, BaDT) 是仿生協會積極籌組的顧問團,台灣擁有豐富且寶貴的生物多樣性資產,如何能連結在地的生物/生態學家,發掘更多大自然的智慧,讓我們能擁有更多在設計、科技、或日常生活上的靈感與引導? 2021年第一季仿生沙龍「設計桌旁的生物學家」在台灣經濟研究院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臺北市立動物園、中興大學物理系與生命科學系的支持下,於2021年3月8日 (一) 假臺北市立動物園舉辦,陳柏宇理事長、紀凱容副教授、 許秋容教授,以及來自6個學研單位的7位跨界生物學家,從他們的研究與會員朋友們分享 「仿生」到底要仿效什麼樣的「生」,圓滿度過一場大自然的知性饗宴。   

活動首部分由江佳純秘書長為大家簡介仿生學,並宣傳仿生設計競賽台灣海選及仿生科技產業化資料庫網站;陳柏宇理事長為大家提供紅鮑魚殼啟發的仿生材料與其仿生設計案例;紀凱容副教授則向大家介紹生物學家於仿生設計中扮演的角色與生物策略來源網站AskNature,並說明如何與仿生科技及仿生設計師連結,成為「設計桌旁的生物學家」。

part I

 

 

 

 

 

 

 

 

第二部分是一系列跨界生物專家的緊湊短講,包含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許秋容教授、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王俊能教授、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趙淑妙特聘研究員、台灣大學昆蟲學系楊恩誠教授、臺北市立大學地球環境暨生物資源學系吳書平副教授、臺北市立動物園曹先紹副研究員、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李壽先教授,以及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沈聖峰副研究員。透過短講讓與會者了解每位專家的專長研究領域及研究生物案例後,我們以抽籤形式選出了沈聖峰老師的短講主題:蝶蛾類的顏色及鯊魚盾鱗的多變性,讓大家以此提出仿生功能分類定位。最後藉著午餐時間進行綜合座談,讓專家之間進行交流,以及對活動及仿生教育推動提出建議。

ALL

 

 

 

 

 

 

 

 

 

 

 

台灣仿生科技發展協會於去(2020)年動物園慶時,與臺北市立動物園簽署了合作備忘錄,本次活動劉世芬園長也帶領動物園人員參與,為園方工作人員提供了觀摩及交流的機會,藉此促進動物園對仿生科技的認知,為未來雙方合作建立基礎。本次活動還有晶宜科技劉漢康總經理、施羅德投信巫慧燕董事長、台灣大學何子明研究生、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學生群,以及中山大學郭律磊研究生等會員朋友的參與。

 

Leave A Comment

RSS
Follow by Email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