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Detail

2022仿生沙龍~「自然鳥事 。跨界啟發」活動報導

27 九月 , 2022,
Biomimicrytaiwan
No Comments

台灣經濟研究院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與台灣仿生科技發展協會在國科會「建構我國仿生科技創新推動平台」計畫的支持下,於今(2022)年9月24日(六)假十方樂集音樂劇場舉辦2022仿生沙龍「自然鳥事、跨界啟發」,會中邀請研究成果登上國際重要期刊《細胞(Cell)》的生物物理學家阮文滔副教授,以及有華人世界佛拉明哥始祖美譽的許金仙女教授進行跨界分享,還安排許金仙女(佛洛黛蓮)西班牙舞蹈團現場演出。此外,本計畫總主持人台灣經濟研究院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孫智麗主任除在會中發表與自然資本和永續發展相關的研究之外,也偕同仿生協會陳柏宇理事長,邀請國科會社會需求計畫總主持人楊谷洋教授蒞臨,共同頒發2022仿生設計競賽國科會以及佳作獎項。現場吸引超過50位對科學、仿生應用與藝術文化的愛好者,共度知性的秋日午後。

中國醫藥大學阮文滔副教授,從生物物理學家的眼光來探討鳥羽的生成如同一場自然界的時空生命之舞。為了適應來自環境的種種挑戰,鳥羽演化為多樣形態,有片羽和絨羽的樣貌,舉例能快速振翅的蜂鳥羽毛要柔軟有彈性,不像老鷹翱翔於天空需要較重的翅膀產生升力,而企鵝為了對抗海中游泳(飛行)的阻力,它的羽軸剖面,呈現高硬度、純皮質的空心柱。透過比對各式鳥羽所得出輕、強、韌的羽軸建構法則能啟發仿生應用於無人機、風力發電扇、醫材等。

中華民國西班牙舞蹈協會創會理事長許金仙女教授,分享其舞蹈藝術創作緣由,包含「在棚屋裡(En la chabola)」,舞蹈的天籟原始音律展現來自大自然的生命力,藉由舞者豐富的肢體語言,進而舞出吉普賽人樂天強韌的生命力;「橄提香(Cantiña)」,舞者身著長尾裙,身形顯現出如孔雀(Pavo Real)的造型與線條,搭配音樂旋律、結合腳法技巧,建構出層次變化的立體聲律、展現舞者萬種風情,許金仙女教授也為兩支舞碼創作詩詞並於會中朗讀。

台灣經濟研究院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近期出版之農業生技產業季刊,主題聚焦於「仿生、淨零、永續發展」,孫智麗主任在本期季刊中,介紹「自然資本評估與生物多樣性相關之經濟政策及衡量工具」、「國際藍色金融工具發展現況與案例介紹」、「氣候變遷農業部門調適追蹤架構與衡量指標」、「國際塑膠稅政策發展趨勢與課徵可能性探討」等。

台灣仿生科技發展協會自2018年起,為推動師法自然的仿生學及其應用、促進跨界交流,每年以「仿生沙龍」形式,邀請生命科學、藝術文化、前瞻科技、商業等專家學者進行主題式跨域對談,未來也將持續發展多元議題,期盼激盪跨界火花。

2022仿生沙龍~「自然鳥事 。跨界啟發」活動_大合照

Leave A Comment

RSS
Follow by Email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