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Detail

2022與大自然組隊飆仿生設計,微小進步讓世界變得更好!

15 三月 , 2022,
Biomimicrytaiwan
No Comments

所有物種基金會(All Species Foundation)創辦人、網際網路預言大師Kevin Kelly提出,有別於烏托邦(Utopia),進托邦(Protopia) 是一種變化的狀態,每天發生微小的進步、今天比昨天更好的狀態,儘管它可能只好一點點。進托邦很難想像,因為這裡面新的問題與新的好處一樣多,所以這種有效和崩壞之間複雜的相互作用很難預測。現今的科技與設計,是否處於這樣的狀態下?生命演化至今38億年,需時時刻刻回應外在環境的變化與解決問題,這套生存指南等待我們去發現。2022年歡迎與大自然組隊,一起用仿生設計讓世界變得更好!

2022年仿生設計競賽主題為「如何透過仿生設計邁向2050淨零碳排目標」,由科技部「建立以社會需求為核心的技術創新藍圖」跨領域計畫、新北市政府農業局、交通局、環保局、秘書處設立獎項,每個獎項的獎金皆為五萬元,作品進入台灣海選決選之團隊皆可參與「仿生共學咖啡館」活動,接收最新仿生設計資訊,並由專家輔導團協助作品進行優化,以利商業化進程!

今年度科技部與新北市政府所提出的挑戰如下:

  1. 科技部社會需求解題高手:透過仿生設計解決社會需求,邁向2050淨零碳排目標。
  2. 新北市農業局 永續漁業創新獎:徵求促進淨零碳排目標的仿生農漁業方案。
  3. 新北市交通局 蛻變交通獎:徵求促進淨零碳排目標、優化城市交通建設或系統的仿生方案。
  4. 新北市環保局 永續循環經濟創新獎:徵求運用仿生設計,提高社區(民生)廢棄物的附加價值,達到廢棄物減量目的,促進淨零碳排目標。
  5. 新北市秘書處 永續城市獎:為城市提出促進淨零碳排目標、具包容/韌性及永續性的仿生方案。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於今(2022)年二月底發布第六次評估報告,我國科技部科學團隊依據報告,初步推估氣候變遷對台灣的衝擊,在升溫情境下,水稻產量呈現減少、秋天必追的金黃風景-台灣山毛櫸嚴重縮減、埃及斑蚊可能向北延伸導致登革熱發生風險增加;暖化情境下,極端降雨強度增加、侵台颱風機率降低、降雨型態改變;空氣品質在升溫情境下,因氣候因素(風力減弱、穩定度增加、邊界層變淺)造成冬季空氣品質不良的情況在西半部有增加趨勢,中、南部區域增加較明顯。氣候問題已來到家門口,除了調適,科技需要扮演氣候管家的角色,在系統和產品兩個層面推動進步,並專注於負責任的設計,從低碳邁向淨零碳!

想像一下你身處2050年的台灣,你對它的願景已經實現。它看起來是甚麼樣貌? 科技與環境如何運作、為什麼能運作? 有沒有新的挑戰出現?

台灣海選預計於2022年4月30日(六) 23:59截止收件。競賽辦法詳見台灣仿生科技發展協會官網: www.biomimicrytaiwan.org

#BiomimicryTaiwan #台經院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  #科技部社會需求  #新北市政府  #淨零碳排

2022仿生設計競賽台灣海選徵件起跑_圖

Leave A Comment

RSS
Follow by Email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