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Detail

2023台灣仿生設計競賽,團結青年從大自然找尋科技靈感!

18 九月 , 2023,
Biomimicrytaiwan
No Comments

台灣仿生科技發展協會自2015年舉辦台灣仿生設計競賽,今(2023)年已邁入第九年,近幾年每年吸引約65個大專院校團隊報名參加,並在去年向下扎根舉辦高中職組競賽。2023台灣仿生設計競賽大專院校暨社會人士組共募集64件作品,來自12所學校、17個科系與社會人士,除了跨系所,還有5個跨校團隊,近200位參賽者;高中職組共募集22件作品、來自北中南13所高中職。2023台灣仿生設計競賽聯合頒獎典禮於2023年 9月15日在新北市政府舉辦,現場團隊除帶來作品展示,主辦單位也邀請2020年獲得仿生設計競賽獎項、今年甫創業的綠亦有限公司,以及提供仿生循環解決方案的成大昶閎科技公司創辦人,與青年學子述說從仿生技術到創業的理念與經驗。

2023年台灣仿生設計競賽在新北市政府、台經社永續發展政策研究中心迎華軒公司的支持下,徵求「邁向2050淨零碳排目標」的仿生設計方案。獲獎作品包含受鮣魚和鮫魚啟發的漁船貨輪可裝載海廢收集裝置、受昆蟲結構色和藍眼淚啟發的改良型斑馬線、以鳥骨骼為師運用農業廢棄物纖維3D列印之模組化建築結構、受燕子與鴿子啟發之無人飛行裝置來檢測道路橋梁、從大腸厭氧環境獲得靈感的PLA材料回收機、受植物維管束啟發的低耗能水資源輸送系統、受蝗蟲腳啟發之共享單車停車柱系統、以及受鯨魚鯨落啟發的新式養蚵架。

2023台灣仿生設計競賽高中職組由台灣仿生科技發展協會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共同舉辦 ,關鍵主題在經濟部水利署與台經社永續發展政策研究中心的支持下為「水資源」,徵求更有效率的取水與用水、改善水質、或其他能守護珍貴水資源的仿生方案。獲獎作品包含受亞馬遜王蓮啟發的漂浮平台、受布袋蓮啟發運用農業廢棄物「花生」所製作的重金屬與含氮廢物的吸附裝置、以鳳梨葉與草履蟲伸縮泡為師架設在平地的集水裝置、受蜘蛛絲與招潮蟹口器以及蜂巢結構啟發之長方體捕水裝置、受德州角蜥與百歲蘭以及沙雞胸部羽毛啟發之儲水結構、受鯨鯊與浮萍氣室啟發之水庫過濾器。

以「海洋淨化者:洋漁之翼」獲獎的「加一點.好創意」團隊表示,本身為研發設計師,用仿生的思路去解決問題是第一次,覺得很新奇、很有啟發、有腦袋活化的感覺;以作品「梟」獲獎的臺灣大學生物機電工程學系團隊表示,一開始不斷的發想解方與自我否決的挫敗,是團隊在參賽時遇到最困難的部分,但也正是因為經歷這樣的挫敗,讓她們在最後找到不錯的想法時,帶給團隊自我肯定的成就感。高中職組部分,獲獎團隊普遍認為能和來自許多不同高中的同學一起切磋,感覺眼界更加開闊,對於他隊優異的表現印象深刻,彼此間的教學相長經驗很珍貴,尤其在仿生咖啡館與評審老師的交流,不僅獲益良多,也被教授們對科研的熱愛所感染,進一步去思考自己的未來。

頒獎貴賓由台灣仿生科技發展協會陳柏宇理事長、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焦傳金館長、台灣經濟研究社孫智麗社長、迎華軒國際黃愛珠總經理、新北市農業局李玟局長、交通局林麗珠副局長、環保局郭淑萍專委與秘書處柏茂青專委擔任。接續的仿生沙龍「從技術到創業之路」,由新創公司「綠亦有限公司」賴弘翌執行長及「成大昶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樂土」郭文毅執行長前來分享。「綠亦有限公司」賴弘翌執行長2020年以「A Sensitive Wall」作品獲得仿生設計競賽台灣海選佳作、並入圍全球仿生設計競賽前10大團隊,前往美國培訓後持續優化技術至今年甫創業。而「成大昶閎科技-樂土」則是成功大學第一家衍生公司,15年前郭文毅執行長以水庫淤泥改質的仿生循環解決方案所創立。兩位創辦人與獲獎團隊暢談創業理念、以及如何將仿生科技、永續設計從概念轉為具體化的商品、在推動商品理念過程中歷經的煎熬與收穫。

2023台灣仿生設計競賽圓滿落幕、2024年台灣仿生設計競賽即將啟動,敬請期待!

有關2023 台灣仿生設計競賽大專與社會人士組成績請參閱: https://www.biomimicrytaiwan.org/all-post/news/2023-biomimicry-design-challenge-final-result/

有關2023 台灣仿生設計競賽高中職組成績請參閱: https://www.biomimicrytaiwan.org/all-post/2023-biomimicry-design-challenge-high-school-results/

#仿生設計 #新北市政府 #科博館 #水利署 #台經社 #迎華軒 #淨零碳排 #水資源

2023台灣仿生設計競賽,團結青年從大自然找尋科技靈感!

2023台灣仿生設計競賽,團結青年從大自然找尋科技靈感!

 

 

2023台灣仿生設計競賽,大專院校青年從大自然找尋邁向淨零碳排目標的靈感!

2023台灣仿生設計競賽,大專院校青年從大自然找尋邁向淨零碳排目標的靈感!

 

2023台灣仿生設計競賽,高中職學生從大自然找尋守護水資源的靈感!

2023台灣仿生設計競賽,高中職學生從大自然找尋守護水資源的靈感!

 

 

Leave A Comment

RSS
Follow by Email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