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Detail

極端氣候超派!2024台灣仿生設計競賽募集創新攻略

29 一月 , 2024,
Biomimicrytaiwan
No Comments

台灣仿生科技發展協會舉辦仿生設計競賽已邁入第十年,在新北市政府、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台灣經濟研究社永續發展政策研究中心的支持下,徵求大專青年與新創團隊、高中職學生與大自然合作,提出面對「極端氣候的仿生適應策略」,大專與社會人士組於2024年5月26日(日)23:59截止收件;高中職組於2024年6月2日(日)23:59 截止收件!

根據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的報告統計,過去半世紀全球近1.2萬件與極端天氣、氣候及降水有關的事件,共造成逾200萬人喪命、釀成4.3兆美元(約新台幣132.09兆元)經濟損失。甫發布的2024年世界經濟論壇全球風險報告(Global Risk Report)指出,在10年長期的時間尺度下,全球風險榜首為極端氣候事件,而在2年短期內風險亦位居第二!去(2023)年全球經歷了12.5萬年來最熱的一年,暖化與聖嬰現象導致野火、強降雨、嚴重洪水及土石流等極端氣候事件頻傳,例如加拿大野火發生長達7個月、中國北京經歷140年來最嚴重降雨引發慘重洪災、風暴引發的洪災在利比亞及東南歐部分地區導致數千人死亡等,衍生糧食價格攀升、家庭收入減少、勞動力下降等國際重大社會問題。雖然去年是台灣平均氣溫史上的第6名暖,但還記得七月份在短短8天熱傷害就診人次就比往年增加、高達274人次!

地球生命演化至今38億年,存活下來的生物歷經氣候、環境與天敵的威脅考驗,其適存策略為科學家、設計師、工程師、新創家們帶來研發與改良的靈感。仿生學是一種受自然世界啟發的跨學科技術創新方法,藉此學習生物如何不靠機械與電力、與自然環境合作,處理淹水、散熱、乾旱、失火等問題,甚至如何在災難後再生,有助於人類應對極端氣候事件!

2024台灣仿生設計競賽主題為「極端氣候下的仿生適應策略」,大專暨社會人士組由新北市政府漁業處、交通局、環保局與秘書處出題,提供各五萬元獎金;高中職組則由台灣仿生協會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主辦,提供獎金,且今年兩項競賽再獲台經社永續發展政策研究中心協辦。歡迎青年組隊參加,作品進入決選之團隊皆可參與「仿生共學咖啡館」活動,由專家輔導團協助作品進行優化,以利商業化進程!

競賽辦法詳見台灣仿生科技發展協會官網: https://www.biomimicrytaiwan.org/

#仿生設計 #新北市政府 #科博館 #台經社 #極端氣候

2024台灣仿生設計競賽募集「極端氣候的仿生適應策略」

2024台灣仿生設計競賽募集「極端氣候的仿生適應策略」

Leave A Comment

RSS
Follow by Email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