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Detail

2024台灣仿生設計競賽募集「極端氣候的仿生適應策略」

極端氣候比小雞小鴨還鬧!2024台灣仿生設計競賽募集創新攻略

17 二月 , 2024,
Biomimicrytaiwan
, ,
No Comments

身在寶島台灣,「極端氣候」似乎是政府政策與環保人士的倡議語言,除非遇到缺水、淹水、斷電、土石流、糧食貴,否則那些因人類造成的環境汙染與大自然輪迴的聖嬰影響所加總下的暖化現象,離日常生活與學校生活都好遠!但是,近年來全球各地出現的極端氣候事件都在對我們洩題,告訴我們僅靠「天佑台灣」的祝願恐怕無法應對突如其來的天災!2024台灣仿生設計競賽在新北市政府、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台灣經濟研究社永續發展政策研究中心的支持下,徵求大專青年與新創團隊、高中職學生與大自然合作,提出面對「極端氣候的仿生適應策略」,期能共同應對氣候衝擊!

根據歐盟(EU)氣候監測機構「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Copernicus Climate Change Service)的數據,2023年2月至2024年1月的全球首次突破關鍵的1.5°C升溫限制、達到 1.52C!步入2024年,1月份英國風暴強降雨使大片地區遭洪水淹沒、法國也有暴雨洪災、美國冬季風暴癱瘓紐約市,1月底台灣追雪趣之際,鄰近的日本卻迎來雪災,近期原是熱帶沙漠氣候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艾因罕見降下冰雹、杜拜則連日大雨導致市區積水!

極端氣候不僅衝擊家園,也嚴重影響農作物收成。西班牙、葡萄牙和希臘,極度乾旱和熱浪影響橄欖的生長周期,橄欖油價格創下歷史新高;2023年全球葡萄酒產量是繼1961年以後最低、咖啡豆產量也減少;義大利連年遭逢乾旱、泰國降雨減少、美國加州種稻區逢旱,大幅影響米的產量!極端氣候對人文社會與文化也帶來影響,海平面上升,島國如印尼、吐瓦魯近期因洪水巨浪無法進行國家選舉,可曾想過,台灣台南北門的「南鯤鯓代天府」因風暴潮海水倒灌成為孤島、大甲媽祖遶境可能因進香路線升溫減少遶境來避免熱傷害、位於低窪地區的鹿港老街因「強降雨災情」而沒落?

台灣仿生科技發展協會舉辦仿生設計競賽已邁入第十年,2024台灣仿生設計競賽主題為「極端氣候下的仿生適應策略」,大專暨社會人士組由新北市政府漁業處、交通局、環保局與秘書處出題,提供各五萬元獎金;高中職組則由台灣仿生協會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主辦,提供獎金,且今年兩項競賽再獲台經社永續發展政策研究中心協辦。歡迎青年組隊參加,作品進入決選之團隊皆可參與「仿生共學咖啡館」活動,與專家輔導團精進作品,以利升學或商業化進程!大專與社會人士組於2024年5月26日(日)23:59截止收件;高中職組於2024年6月2日(日)23:59 截止收件!競賽辦法詳見台灣仿生科技發展協會官網: https://www.biomimicrytaiwan.org/

#仿生設計 #新北市政府 #科博館 #台經社 #極端氣候

2024台灣仿生設計競賽募集「極端氣候的仿生適應策略」

2024台灣仿生設計競賽募集「極端氣候的仿生適應策略」

Leave A Comment

RSS
Follow by Email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