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Detail

2021全球仿生競賽台灣海選「海」到不行!

3 三月 , 2021,
Biomimicrytaiwan
No Comments

中研院研究發現2020年夏天沒有颱風帶來降溫效應,台灣發生史上最大規模珊瑚白化事件,小琉球最嚴重,其次為東北角及墾丁,東北角珊瑚群聚更是有紀錄以來首度白化。白化是珊瑚死亡的警訊,珊瑚礁是海洋的熱帶雨林,肩負著涵養整個海洋生態發展的重責大任,那麼海洋有多重要? 地球表面有71%是海洋,占97%的地球水量,海洋吸收了氣候系統中90%多餘的熱量,調節地球上大部分的天氣系統,為地球生物打造合宜的生存環境。以人類而言,全球便有超過30億的人口仰賴海洋資源維生,海洋健康所帶來的影響遠超過我們的想像。2021「全球仿生設計競賽~台灣海選」的特選子題中,有4個獎項就與海洋有關。

邁入第7年,「全球仿生設計競賽~台灣海選」至今累計來自全台超過180個大專院校科系團隊、近650位參與者,去年台灣更有兩支團隊入圍全球賽前10大,獲得被投資的門票!2021年度特選子題在科技部、台灣經濟研究院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新北市政府農業局、交通局、環保局與秘書處的支持下,邀請大專以上的青年或新創團隊一起來解題。

你有永續商業腦?

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統計,海洋價值高達24兆美元,整個生態系如果以國內生產總值(GDP)來看的話,預估到了2030年可以達到3兆美元。台灣海選希望能號召解題高手,提出以永續的生產與消費模式、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12 (SDG 12)的目標,無論是翻轉傳統漁撈或者水產養殖方式,朝向無環境汙染兼具動物福祉的永續生產、零廢棄的循環消費等想法,都歡迎入陣。

你的龜毛容不下一件垃圾?

海洋廢棄物已受到全球政府與民間的關注,除了收集之外,重要的是如何從源頭減量、或者阻斷河川垃圾流入海洋、甚至是收集後如何將廢棄物轉為可再利用的資源。大自然如何運用友善的化學進行製造、如何過濾有害物質、如何在材料上運用物理結構的組合與變化產生功能?

你愛悠游於水世界、與生物共舞?

在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14(SDG 14)中也希望依照國家與國際法規,及可取得的最佳科學資訊,保護至少10%的海岸與海洋區。如何涵養、維護生物多樣性或復育海洋棲地?永續管理海洋保護區並兼顧產業發展,一直是難題與衝突的兩端,大自然如何培養在地的合作關係?

2021全球仿生競賽台灣海選真的「海」到不行!今年度科技部與新北市政府所提出的海洋挑戰與影片說明如下:

  1. 科技部社會需求解題高手(以下擇一):
  2. 新北市農業局永續漁業創新獎:解決漁港垃圾、維護海洋棲地 https://youtu.be/H2jOGxe1Vbg
  3. 新北市環保局清淨海洋創新獎:減少河川廢棄物流入海洋 https://youtu.be/vcXzVkLBraA

台灣海選預計於2021年5月16日(日)23:50截止收件。競賽辦法詳見官網: www.biomimicrytaiwan.org 或至Biomimicry Taiwan Youtube頻道觀看特選子題影片說明。

DFPP-Taiwan-2

 

Leave A Comment

RSS
Follow by Email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