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Detail

2023台灣仿生設計競賽高中職組成績出爐,師法自然解決水資源挑戰!

24 七月 , 2023,
Biomimicrytaiwan
No Comments

台灣仿生科技發展協會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共同舉辦台灣仿生設計競賽高中職組競賽,藉此鼓勵團隊以永續設計回應社會需求,與大自然合作共同探討人類問題解方。2023台灣仿生設計競賽高中職組關鍵主題在經濟部水利署與台經社永續發展政策研究中心的支持下為「水資源」,徵求更有效率的取水與用水、改善水質、或其他能守護珍貴水資源的仿生方案。自2023年2月啟動,於6月18日完成徵件,一共募集22件作品、來自北中南13所高中職。歷經資格初選以及複選作業,共有10組團隊進入決賽。決賽已於7月21日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舉辦,獲獎作品簡介如下,獲獎團隊將受邀至頒獎典禮,公開見證團隊的榮耀!

第一名麗山高中二年級

作品為「與海共存:承載希望的方舟」,受亞馬遜王蓮啟發的漂浮平台,希望解決因應氣候變遷下海平面上升,導致部分低窪、沿海地區的居民被迫搬遷的問題。頒發獎金一萬元、獎狀一只。

第二名:前鎮高中二年級

作品為「漂浮花生」,受布袋蓮啟發、運用農業廢棄物「花生」所製作的重金屬與含氮廢物的吸附裝置。頒發獎金八千元、獎狀一只。

第三名:中央大學附屬中壢高中二年級

作品為「鳳伸水起」,以鳳梨葉、草履蟲伸縮泡為師,架設在平地的集水裝置。頒發獎金六千元、獎狀一只。

佳作:萬芳高中二年級

作品為「水—氣撞山河」,受蜘蛛絲、招潮蟹口器與蜂巢結構啟發之長方體捕水裝置。頒發獎狀一只、贈送《水的價值》一書。

佳作:師大附中一年級、東山高中二年級

作品為「Hybrid 集水仿生樹」,受德州角蜥、百歲蘭、松果與沙雞胸部羽毛啟發之儲水結構。頒發獎狀一只、贈送《水的價值》一書。

佳作:萬芳高中一年級

作品為「天之『鮫』子—濾淨系統」,受鯨鯊、浮萍氣室啟發之水庫過濾器。頒發獎狀一只、贈送《水的價值》一書。

其餘決賽入選團隊,包含復興商工「H2O淨化論」、南科實中「Shade Lily Pads(遮光睡蓮葉)」、成功高中「重啟廢水,置換開關」與「仿生地錨」都將頒發決賽入選證明。

全球面臨水資源問題,生物的適存策略中,捕水、儲水、濾水、有效率用水的機制多元,如何跳脫水資源題目的框架,理解問題的核心與發展障礙,進一步從生物策略上發揮想像力來進行設計是本競賽舉辦的目的之一。生物演化至今38億年,歷經多次地球極端生存條件的考驗,永續科技的靈感或許就在大自然中!

#仿生設計 #科博館 #水利署 #台經社  #水資源

仿生設計高中職組大合照

Leave A Comment

RSS
Follow by Email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