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Detail

2023台灣仿生設計競賽高中職組,徵求水資源的創新!

4 五月 , 2023,
Biomimicrytaiwan
No Comments

台灣仿生科技發展協會為向下紮根仿生科學,自去(2022)年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首度舉辦仿生設計競賽高中職組,今年邁入第二屆!高中職組以「永續環境發展」為核心精神、每年設定關鍵主題與挑戰,推動高中職校以自然為師提出創意解方,2023年關鍵主題為「水資源」,徵求更有效率的取水與用水、改善水質、或其他能守護珍貴水資源的仿生方案,預計於2023年6月18日晚上11:59分截止收件!

根據經濟部水利署2023年5月初的監測數據顯示,中南部諸如台南曾文水庫的蓄水量已不及10%、嘉義仁義潭水庫約20%;2022年全台漏水率平均為13.1%、相當於2座石門水庫的蓄水量;根據環保署監測資料,2022年全台20座主要水庫中,有9座水庫有優養化問題,而全台重要河川中,中度汙染佔了近45%,台灣的水資源挑戰十分嚴峻!

那麼與生活息息相關的用水量與汙水排放呢?水利署近期發佈2022年「每人日生活用水量」統計,台灣人均生活用水為288公升,比前一年上升7公升,生活用水包含「家庭」、「商業」、「機關」用水類,舉凡刷牙、烹煮晚餐、學校廁所、辦公室茶水間、觀光旅遊等都屬於生活用水。城市裡,公共污水與專用污水下水道、建築物污水處理設施的設置,對於守護河川、改善生活環境品質至為關鍵,根據國發會的統計資料,我國2021年污水處理率合計約67%,顯示尚有成長空間。

大自然中,鳳梨科的一些植物,例如鳳梨的葉片上有特殊的表面,使得它們可以在中央的儲水區集水,並吸收和利用;象鼻海豹、企鵝、馴鹿、駱駝等動物,在他們的鼻道中,具有特別有效率的時間對流交換機制,能將呼吸系統所散失的水分降至最低,保存水分;我們身上的水通道蛋白透過電荷的相互作用讓水分子通過,是天生的精密過濾機制。生物提供許多守護水資源的好點子,正等待我們去發掘。

2023台灣仿生設計競賽高中職組由仿生協會與科博館主辦、經濟部水利署協辦,徵求水資源創新的仿生方案。作品進入決選之團隊皆可參與「仿生共學咖啡館」活動,由專家輔導團協助作品進行優化,優勝者設有獎金、獎狀,參賽者如完成競賽,也將頒發參賽證明。競賽預計於2023年6月18日晚上11:59分截止收件。競賽辦法詳見台灣仿生科技發展協會官網: https://www.biomimicrytaiwan.org/2023-biomimicry-design-challenge-highschool/

#仿生設計 #科博館 #經濟部水利署 #水資源創新

2023台灣仿生設計競賽- 高中職組(Biomimicry Design Challenge)_R

Leave A Comment

RSS
Follow by Email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