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Detail

2023仿生沙龍活動紀實:水的價值超乎想像!

20 二月 , 2023,
Biomimicrytaiwan
No Comments

台灣仿生科技發展協會與台經社永續發展政策研究中心於2月11日下午舉辦2023仿生沙龍: 「水的價值~受自然啟發的水資源解方」,會中邀請「設計桌旁的生物學家」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許秋容教授分享大自然的水智慧、以及台經社孫智麗社長從經濟學家的觀點來探討水的多元價值,並針對「水的價值與水價政策支持度」進行意見調查。

group photo

2023仿生沙龍由仿生協會陳柏宇理事長開場,說明本協會永續發展召集人孫智麗社長受邀推薦由影星麥特・戴蒙與土木工程師蓋瑞・懷特,所共同完成的《水的價值》一書,水資源議題十分關鍵,因而沙龍年度主題訂於探討水資源的價值,2023年度的仿生設計競賽也將徵求水資源相關的仿生方案。

圖說: 仿生協會 陳柏宇理事長進行開場致詞

圖說: 仿生協會 陳柏宇理事長進行開場致詞

本次活動特別邀請水利署張廣智副總工程司蒞臨,他除了說明台灣因為地勢高,河川短小流急,不容易留住雨水,目前為全球第18個缺水國家的現況,也提到台灣每人每日用水量超過280公升。今年度世界水日(World Water Day)將於3月22日登場,主題為「加速變革(Accelerating Change)」,他呼籲每個人竭盡所能,採取的行動無論多麼小,累積下來都將有助於解決水危機。

圖說: 水利署 張廣智副總工程司進行貴賓致詞

圖說: 水利署 張廣智副總工程司進行貴賓致詞

專題演講由「設計桌旁的生物學家」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許秋容教授以「大自然的水智慧」為題,介紹生物如何防止液體流失、如何汲水、如何過濾液體等生物策略。包含:由於脫水蛋白,復甦蕨類植物的細胞可以在極度失水的情況下存活下來,這樣的成分與機制也被運用在保濕保養品中;生活在納米比沙漠的暗甲蟲,其翅膀和一些身體部位上的奈米結構得以從潮濕的空氣中凝結水,供甲蟲食用;部分地下芽植物的葉片透過地上部卷曲旋轉的形態適應,從霧氣及露水中收集和保留水分;水生蕨類槐葉萍葉表的疏水性毛茸之尖端帶有親水性,使沉在水中時可保留空氣層,保護免受過多液體危害;陸生青蛙的皮膚透過含脂質防水層防止水分流失等。這些生物策略也陸續收錄於仿生科技產業化資料庫( www.biomimicrytaiwan.com ),提供設計師、工程師們來自大自然的靈感,目前資料庫已收錄超過580則的生物策略。

圖說: 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 許秋容教授介紹「大自然的水智慧」

圖說: 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 許秋容教授介紹「大自然的水智慧」

人類世界中,「水資源」一直被點名戰略資源,台經社孫智麗社長,也是仿生協會永續發展召集人,從各國首都家戶每日用水量的數據來看,台灣竟排名全球第二位,每日用水量超過300公升,不過一度(1000公升)的水費卻不到新台幣10元!根據國際水協會IWA(2022年9月)調查2021年30個國家平均家戶水價,各國平均水價38.54元/度,台灣的平均水價在亞洲地區低於鄰國日、韓、中、與香港,僅高於印度與斯里蘭卡。孫社長分析水的價格與經濟發展之相關係數,得出人均GDP越高,平均水價較高,人均GDP越低,水費負擔率越高,顯示水資源對貧窮國家造成的民生與經濟衝擊大,這也是《水的價值》作者極力為貧窮的缺水國家奔走的主因。回應《水的價值》一書,孫社長盤點並提供解決窮困地區水資源貧乏之財務工具,包含透過建立國際組織、政府機構/慈善機構、公益組織、社會企業,運用捐款補助、微型借貸、群眾募資、影響力投資、永續基金/債券等方式來解決。

圖說: 台經社孫智麗社長 分享「水的價值vs.價格:經濟學家的觀點」

圖說: 台經社孫智麗社長 分享「水的價值vs.價格:經濟學家的觀點」

孫社長也針對「水的價值與水價政策支持度」設計意見調查題,透過答題過程,現場有許多參與者發現原來水費單據中的費用計算並非僅用水量,還關乎汙水、水資源保育等。身為《水的價值》一書的推薦人,孫社長將書贈與現場與會者,強調水的價值多元,體現於文化、經濟、社會、環境、衛生健康等層面,在部分地區甚至涉及性別平等的問題。仿生沙龍在與會者熱烈交流中告一段落,「水的價值與水價政策支持度」意見調查持續進行中,歡迎各界點選連結( https://www.bioeconomy.tw/survey/ )進入填答。

圖說: 台經社孫智麗社長 致贈「水的價值:為世上最艱鉅的水資源挑戰尋覓解方」一書

圖說: 台經社孫智麗社長 致贈「水的價值:為世上最艱鉅的水資源挑戰尋覓解方」一書

Leave A Comment

RSS
Follow by Email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