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Detail

讓交通不再硬梆梆!全球仿生設計競賽台灣海選募集來自生物靈感的交通創新

6 二月 , 2020,
Biomimicrytaiwan
No Comments

網路消彌了人類因受限地理環境造成的交流障礙,然交通系統仍扮演著社會機制得以順暢運行的關鍵,尤其聯合國預估在2030年前全球將有60%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地區,完善城市的交通系統更顯重要。也因此,在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 11永續城市與社區中,子項之一便是希望在2030年前,為所有人提供安全、可負擔、可利用、永續的交通系統,改善道路安全,特別是透過擴展公共交通、關注弱勢人群、婦女、兒童、殘疾人士和老年人的需要。2020「全球仿生設計競賽~台灣海選」新北市特選子題之一,便是募集高手、從大自然的生物策略找靈感,提出創新的交通解決方案!

都會交通系統的挑戰多元,包含降低車輛汙染、經濟運輸效率、減少塞車等,最重要的是提升道路安全,根據交通部道安會的統計資料,去年全台約有32萬件交通事故,造成約43萬人受傷、2,800人死亡!智慧科技時代的到來,即時監控演算、以大數據推估事前預防、無人自駕車等情境正不斷的往現實推進。除了人工智慧,有沒有想過森林裡的黏菌,以最少資源與能量佈建具彈性、且能容錯的食物網絡,可能啟發交通決策系統,在遇到障礙時能即刻運算最佳途徑?蝗蟲過境,每平方公里內幾千萬隻蝗蟲快速群飛,但彼此間的碰撞率平均而言是低的,牠們的策略有無可能降低交通事故的發生?

大自然蘊涵著新創家需要的靈感,2017年美洲大陸以外進入全球仿生設計競賽總決賽的是來自台灣大學的跨科系團隊,他們從樽海鞘、鯨鬚、非洲菫植物茸毛、海參、魚類砂囊等生物機制獲得啟發,設計出一種能置於大型公車或公共運輸工具內,隨著移動而收集廢氣、排出清淨空氣的裝置,除了電動載具與清潔能源,或許是未來降低行車汙染的配備構想。同年度來自美國巴爾地摩的團隊,為了減緩弱勢與老弱婦孺因都市熱島效應造成熱浪、卻負擔不起空調費用影響健康,從灣岸水草與藍蟹的共生關係發想,運用當地免費公車系統與路線打造結合交通、共享與回饋服務的社會創新方案,讓目標使用者能享用既有公共設施的”涼爽”,以服務回饋來維護這些公共設施的軟硬體建設,交通運輸便是串起兩端的關鍵。今年度由台灣仿生科技發展協會主辦、台灣經濟研究院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協辦之「全球仿生設計競賽~台灣海選」在新北市政府交通局的資源挹注下設立「新北市蛻變交通獎」,徵求青年學子的仿生創新,為人口數居全台之冠、已突破4百萬人的大都會交通系統,尋求永續之道。

2020全球仿生設計競賽主要徵求能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仿生創新。在此大題下,台灣海選增設5個特選子題,募集仿生科技的新秀一起來解決在地問題。除了獎金,台灣海選延續近幾年的傳統,舉凡通過初賽的團隊皆能參與「仿生咖啡館」,由輔導團協助團隊深入檢視作品、作為投件世界賽的準備。此外,2020年度台灣成為全球仿生設計競賽唯一區域合作夥伴,參與台灣海選不僅成為台灣團隊進入全球賽的主要途徑、經台灣海選推薦的團隊還能豁免全球賽註冊行政費,世界平台上亦將持續曝光台灣競賽,向國際發聲!舉凡30歲(含)以下,2人以上、8人以下的團隊,都歡迎與大自然一起腦力激盪、提出構想、拿獎金、進軍世界賽。台灣海選預計於2020年5月10日(日) 23:59 截止收件。競賽辦法詳見台灣仿生科技發展協會官網: www.biomimicrytaiwan.org

BGDC_Taiwan_socialmedia

Leave A Comment

RSS
Follow by Email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