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Detail

2017 全球仿生設計競賽~台灣校園海選結果出爐!

5 四月 , 2017,
Biomimicrytaiwan

No Comments

3月29日,一個屬於青年的節日,Biomimicry Taiwan假台灣經濟研究院,舉辦全球仿生設計競賽~台灣校園的評選大會。

今年度的主題在找尋「氣候變遷~翻轉、減輕或適應之方」,面對如此複雜、系統性的問題,或許有人感到無能為力,反之,我們也能捲起袖子一起做點甚麼…

2017 全球仿生設計競賽_group photo_SS

                                                                              21個學校、跨14個系所的青年,準備以仿生設計面對氣候變遷的難題

來自北中南21個學校、橫跨14個系所的青年各自組成團隊,從空汙、水資源、海岸線/海洋生態、農業、都市適應等問題著手,希望從中發展出可能減緩影響之道。

仿生設計的關鍵在於如何從眾多的生物智慧中,找尋最合適該項設計的策略,以人類可及的方式加以轉化應用,同時還必須以生命運行的原則(Life Principle)作為設計的檢視點。

大自然使用對環境友善的化學、面對變化能隨時調適、有效率的運用現有的資源或能源等等,將構想或設計反覆以這些生命運行的原則檢視,才有機會發展出朝向永續的解方,回應Biomimicry Design的核心價值。

這樣的仿生設計需要真正跨領域專業的合作,也就是物理、化學、數學、生物、設計等學問,彼此間需要包容的對話。當然,對大自然保持好奇心絕對不可或缺。

Team Presentation_1

Group Presentation_2

 

Group Presentation_03

 

20 件作品中,17 支隊伍參與本次的評選簡報,其中還有4組高中團隊,高中參賽的比例較以往提高,他們簡報時的熱情不僅感染了現場,整合性的思考與探索亦讓評審驚艷。

Presentation_High School

 

本次的評審由台灣經濟研究院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孫智麗主任、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李玲玲教授、成功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李旺龍教授、東海大學建築系邱國維教授擔綱。需從對問題的剖析、生物的策略、演繹的邏輯、可行性、創意度、表達能力與團隊組合等,多元、多面相的提問、考量與指導。一連串的激盪與討論,需要足夠的體能與腦汁,這些耐力源自於教學相長的熱情。

Judges

 

成績揭曉!

  • 第一名(從缺)
  • 第二名(獎學金各 2 萬元、頒予獎狀): 淡江大學建築系  (作品: Emotional Landscape )、中央大學&清華大學聯隊 (作品: 大王蓮仿生海上平台)
  • 第三名(獎學金 各 8 千元、頒予獎狀): 雲嘉南四校高中聯隊 (作品: 福爾摩沙2.0之肺:仿生空氣清淨機)、聯合大學建築系(作品: 沒落海港再生計畫-自循環水母)、清水高中 & 致用高中聯隊 (作品: ELEPHANT CREASE 宜克牆)
  • 佳作(頒予獎狀):    中興大學化學工程所 (作品: 仿紋白蝶抗紫外光自潔材料)、中興大學化學工程所 (作品: 仿蟬翼抗反射自潔透明材料)、衛理女中 (作品:海岸守護者)、正修科技大學時尚生活創意設計系 (作品: NEO-包裝減碳計畫)、淡江大學建築系 (作品: Chasing Pavement)、文化大學地理學系 (作品: 生態自給式建築)

這是一場由全球青年世代,從在地出發、仿效生物智慧、強化基礎科學研究、跨領域、無國界與自然合作,提出有別工業線性運作創新方案的競技。2016年,東海大學建築系學生從蟑螂、白蟻窩、蠶繭等身上獲得靈感,以仿生廚餘系統獲得全球賽學生組亞軍。Biomimicry Taiwan接下來也將針對有志於全球賽的團隊舉辦專家輔導日,世界舞台,我們來了!

Team & BGDC

#中興大學 #輔仁大學 #淡江大學 #文化大學 #實踐大學 #中央大學 #清華大學 #東海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 #逢甲大學 #聯合大學 #明志科技大學 #正修科技大學 #崑山科技大學 #衛理女中 #中興高中 #清水高中 #致用高中 #虎尾高中 #嘉義高中 #嘉義女中

Leave A Comment

RSS
Follow by Email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