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Detail

大自然如何散佈訊息、過濾假新聞? 全球仿生設計競賽台灣海選募求健康識能傳播高手!

18 一月 , 2020,
Biomimicrytaiwan
No Comments

在傳媒平台與數位科技發達的今日,舉凡從健康管理、營養補充、慢性病防治等等相關資訊十分多元且豐富,不過根據國民健康署去年(2019)的資料顯示,仍有超過三成以上的台灣成人功能性健康識能程度不足,對於健康資訊的理解不夠,甚至有落差,為民眾與醫療人員間的溝通與互動帶來影響。此外,網路大量流傳之健康資訊也存有正確性的疑慮,這些因素為健康促進帶來挑戰。生物演化至今38億年,訊息溝通是促進生態發展的重要能力,大自然裡是否蘊含生物策略,達到傳播訊息與過濾錯誤資訊的目的?2020「全球仿生設計競賽~台灣海選」特選子題之一,便是募集高手、從大自然的運作找靈感,消彌健康識能不平等!

所謂「健康識能」是指個人取得、處理以及了解基本健康訊息,並以此進行健康決策的能力,國人健康識能的提升是國家重要的「健康促進」基礎建設之一。今年度在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的資源挹注下,由台灣仿生科技發展協會主辦、台灣經濟研究院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協辦之「全球仿生設計競賽~台灣海選」特別開設「新北市健康創新獎」,徵求青年學子的仿生創新,將正確的健康知識擴散至民眾。為了覓食、繁衍、禦敵這些至關生死的目的,生物演化出搜尋、接收、傳遞訊息、進行決策的方式,無論是細菌的群聚增生、螞蟻的覓食、蜂群搬家的決策、生活在混濁溪水中的魚如何過濾環境雜訊獲取生存所需等等,或許都可能啟發更有效率、精準且正確的訊息擴散方法!

2020全球仿生設計競賽主要徵求能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仿生創新方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共有 17 項,本次競賽則挑選出7項,參賽團隊的作品需符合以下目標(不限一項),包含:SDG 2終止飢餓、SDG 6潔淨飲水與衛生設施、SDG 7經濟適用的清潔能源、SDG 9工業、創新、基礎建設、SDG 11永續發展的市政規劃、SDG 14保育及維護海洋資源、SDG 15保育及維設生態領地。在此大題下,台灣海選增設5個特選子題,募集仿生科技的新秀一起來解決在地問題,「新北市健康創新獎」便是其中之一。除了獎金,台灣海選延續近幾年的傳統,舉凡通過初賽的團隊皆能參與「仿生咖啡館」。「仿生咖啡館」將由輔導團協助團隊深入檢視作品、作為投件世界賽的準備。此外,2020年度台灣成為全球仿生設計競賽唯一區域合作夥伴,參與台灣海選不僅成為台灣團隊進入全球賽的主要途徑、經台灣海選推薦的團隊還能豁免全球賽註冊行政費,世界平台上亦將持續曝光台灣競賽,向國際發聲!

舉凡30歲(含)以下,2人以上、8人以下的團隊,都歡迎與大自然一起腦力激盪、提出構想、拿獎金、進軍世界賽。台灣海選預計於2020年5月10日(日) 23:59 截止收件。競賽辦法詳見台灣仿生科技發展協會官網: www.biomimicrytaiwan.org

DFPP-Insta-SDG4

Leave A Comment

RSS
Follow by Email
Facebook
YOUTUBE